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走出国门的“钢镚儿”——酒钢集团公司冷轧造币钢供货国际知名制币企业

 2019/11/24/ 07:4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文博

走出国门的“钢镚儿”

——酒钢集团公司冷轧造币钢供货国际知名制币企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近日,酒钢集团宏兴股份公司碳钢薄板厂成功研发生产冷轧造币钢,产品以过硬的品质成功走出国门,供货国外某知名制币企业。

  “这一个个漂亮的‘小圆片’,经过表面钝化、压花处理后,将成为正式‘钢镚儿’,就可以用来购物了 !”宏兴股份公司钢铁研究院碳钢板带研究所主任赵小龙指着桌上一堆硬币样品自豪地介绍说,今年年初,国外某知名制币企业来到宏兴股份公司碳钢薄板厂进行技术交流,希望为其生产并提供冷轧造币钢。

  “这可是全球数一数二的硬币制造企业,其生产的硬币遍布欧洲、美洲、非洲、东南亚等全球几十个国家和地区。”赵小龙激动地说,一旦合作成功,酒钢的产品就会进入半个地球居民的钱袋子。机遇突降的喜悦过后,作为项目技术研发人员,赵小龙深感任务艰巨。小小的一枚硬币,看似简单,其中蕴涵的工艺却十分复杂。

  据介绍,相比普通钢种,造币钢生产难度非常大,它不仅对成分控制要求严格,对板形、通板尺寸公差、表面硬度、表面光洁度的要求也非常高,尤其对厚度同板差的要求近乎苛刻。

  “1000个‘小圆片’摞在一起后,四周高度要毫厘不差。”赵小龙说,每一批产品表面质量都要实现“零缺陷”,这样才能保证生产出来的硬币“零色差”。正因为如此,目前国内仅有个别企业能生产造币钢。

  生产工艺复杂、成分控制严苛、制造工序较长……困难面前,碳钢板带研究所技术人员坚定信心、稳住阵脚,从钢水成分、铸坯楔形,到热轧凸度、冷轧板形,再到边部减薄等进行严格的工艺过程控制。终于,4月,首卷碳钢冷轧造币钢成功下线,并发往客户进行加工试用。

  半年后,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从大洋彼岸传来:冲圆、挤边、电镀……酒钢冷轧造币钢经过重重考验,最终经国外相关专业部门检验,各方面性能达到硬币制造使用要求,得到了客户的认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