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政产资研合作模式日趋成熟 甘肃省科学院走出创新发展新路子

 2019/11/24/ 12:1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秦娜

  每日甘肃网11月24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秦娜)记者从今天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科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全省科技创新的一支重要力量,省科学院深化改革创新,科研整体实力不断增强,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强化,通过探索构建政产资研合作新模式,科技创新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逐渐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科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现场。

  据了解,多年来,省科学院在自然能源、生活技术、地质灾害防治技术、传感技术、自动控制、磁性器件、新材料技术等领域,凝聚和造就了一批科技领军人才,研发了一批科技成果,建成省内和全国乃至国际先进水平的装置,科研条件和基础设施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在夯实科研基础的同时,省科学院不断加强与政府、企业的交流,主动作为,先后与兰州高新区共建金属纳米材料产业研究院,与平凉市政府合作共建甘肃省智能终端光电产业研究院,推进白银分院建设,构建了政产资研合作模式,促进了科研技术和成果转化。积极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建设主战场,实施了世界首座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燃料装卸与贮存系统运输转换设备、自主研发的MPNP系列金属纳米新材料、MEMS传感器技术、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环境修复技术、文史古迹超高精度采集仪等一批具有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的项目,科技支撑引领作用凸显。

甘肃省科学院平凉分院揭牌。(资料图)

  2017年,依托成熟的纳米粉体技术产业化、磁传动系列产业化等世界领先技术成果,甘肃省科学院高技术产业园启动建设,项目探索实施“产资研”新模式,全面推动科技创新向产业化转化。目前,该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产业园先行项目“金属纳米产业化示范基地”的生产线已开始试生产。

  据悉,今后五年,省科学院将积极推进现代科研机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以应用技术研究为主的科研方向和高技术产业化发展方向相结合,技术研发同成果转化相结合,通过优化科技资源配置,优化科技人员结构,强化多学科特色和综合性优势,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重点将高技术产业园打造成集研发、科技产业、科技服务、成果转化、投融资于一体的复合型高科技园区,成为各个创新单元共用共享的品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