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倾情帮扶 合力攻坚——甘肃省药监局帮扶岷县扶贫工作纪实

 2019/11/25/ 05:3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郭廷成 梅彦贵

倾情帮扶 合力攻坚

——省药监局帮扶岷县扶贫工作纪实

  郭廷成 梅彦贵

  “村口的路灯亮了,泥土路成了水泥路,还有大夫到家门口给看病……”说起现在的日子,岷县闾井镇林口村的村民嘴角露出了笑意。

  前些年,作为闾井镇贫困村之一的林口村,由于交通不便,且缺少支柱产业,对于到底什么时候能够脱贫致富,村民心里也没有信心。

  是什么让林口村有了新的希望?这离不开甘肃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称省药监局)的倾情帮扶。2017年,省药监局对口帮扶岷县闾井镇张寨村、后治村、新庄村、林口村、杨寨村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573户贫困户。

  两年多来,省药监局确定309名干部为573户贫困户帮扶责任人,选派5名干部担任帮扶队长兼第一书记,加大帮扶资金投入,全面推进帮扶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容村貌,并把我省大宗地产中药材产地加工作为中药材质量安全监管和产业扶贫的突破口,以产业带动当地村民实现脱贫致富。

  截至目前,按照贫困村贫困发生率低于3%的整村脱贫标准,林口村已实现脱贫,杨寨村和张寨村也已通过定西市的整村脱贫验收考核。

  建章立制,责任清单让帮扶工作更加精准

  在新庄村,省药监局驻村干部对13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逐门逐户进行走访,对2019年拟脱贫户和未脱贫户收入入户逐户进行核算,并将项目清单张贴到户上,使贫困户心中有数。

  “只有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贫困户上,才能实现真正的帮扶。”省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以来,该局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以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为脱贫任务,及时完善“一户一策”,帮扶工作队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开展筛查摸底,补齐贫困村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等方面的短板。

  同时,省药监局及时成立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甘肃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脱贫攻坚责任清单》,细化局系统各帮扶部门的责任,进一步强化任务落实,促进岷县特色优势产业链转化成致富链,加快实施、整体推进帮扶项目建设,落实“一户一策”帮扶措施,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年3月,为了加强与帮扶村的联系,激发群众脱贫动力,省药监局与闾井镇党委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书》,通过捐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进一步加强党组织之间的良性互动,将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通过开展党委共建,着力推广“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模式,服务“GMP扶贫车间”建设等,力争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的优势,助推岷县中药材产业绿色崛起。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