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党建观察】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党建+信用村”助推产业振兴

 2019/11/25/ 05:4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党建观察】

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党建+信用村”助推产业振兴

  今年,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在省分行“党旗领航+”战略规划下,积极与地方政府联合,全力开展“党旗领航”信用村镇建设活动,重点对全市1142个行政村分层分级进行走访,以“党建引领发展”为指导思想,开展整村授信、批量开发的信用村镇建设活动,扩大该行金融服务“三农”的覆盖面,依托“党建+信用村”模式,支持种植养殖产业发展,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充分体现了邮储银行的责任和担当,为武威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特色信贷 “贷”来养殖产业新希望

  代顺学是武威市凉州区高坝镇六坝村的养牛大户。1999年,高中毕业后的代顺学在村里开始经营肉类零售。后来,他看到政府对养殖业扶持比较大,村里养殖业发展较快,好多人也通过养牛致了富。2015年,他决定转行经营肉牛养殖。养殖初期,代顺学养殖肉牛60头。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代顺学的资金需求也不断增加,经过咨询多家银行后,代顺学选择了邮储银行。他深入了解到,邮储银行放款速度快、服务好。2018年,他与同村养殖户在邮储银行申请农户联保贷款10万元, 扩大了养殖规模,当年净收入20万元。有了邮储银行的资金支持,代顺学底气十足,信心满满。今年9月,他又从邮储银行贷款30万元买牛,到年底,预计卖出100头牛,净收入预计达50万元。下一步,他计划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再增加肉牛30头,并带动周边村民通过养牛一起发家致富奔小康。

  和代顺学一样,35岁的李国章也是六坝村的养牛大户。2003年,他从养殖50头牛起步。2013年,他开始与邮储银行有了业务合作。刚开始他向邮储银行文昌路支行贷款10万元,建起了牛场,养殖肉牛近300头。今年,李国章又从该行贷款10万元扩建牛场。经过几年的发展,他现有牛场3个,存栏肉牛500头,成为当地有名的养殖带头人。2018年,李国章养牛净收入70万元。今年,保守估计,他的净收入将达200万元左右。“邮储银行人热情、贷款门槛低,对我的扶持力度很大。”李国章坦言。有了邮储银行的资金支持,他打算继续扩大养殖规模,新修建养殖棚4座,增加肉牛100头。

  据六坝村村支书唐浩金介绍,2018年,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在村里推出了“信用村”特色信贷业务,帮助养殖户解决了贷款担保的困难,获得了村委会及农户的一致好评。最终,当年成功评定信用户32户,发放贷款25户,金额220万元。通过“党建+信用村”的模式,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在扶持地方“三农”发展的同时,也打造了村子优质的信用环境,六坝村就此成为高坝镇信用村建设中的一个亮点村。目前,村里有养殖大户30多户,村民人均收入1.68万元左右。

  “党建+信用村”模式 打通致富路

  通过开展“党建+信用村”活动,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充分认识到,“党旗领航”信用村镇建设活动既是服务武威市特色农业产业的重要抓手,也是当前零售信贷发展遇到困境重整出发、树立品牌形象的良好契机。该行紧紧围绕武威市牛、羊、菜、果、薯、药等六大特色农业产业以及高效农业、美丽乡村、电商扶贫等政府主导事项推进信用村镇建设活动。在全面摸清全市(县、区)行政村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根据当地所辖乡(镇)、村的情况,制定出辖内的“党旗领航”建设活动细化方案,明确时间进度安排和具体措施。制定专项工作计划,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因势利导稳步推进。

  同时,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金融机构营业网点以及村组、社区等公共宣传栏,大力开展金融扶贫、金融支农服务政策宣传。借助各级政府部门、人民银行、农牧、扶贫办等多方力量,作好汇报沟通,共同推进信用村建设工作开展。

  多措并举 破解村民资金难题

  在贷款办理过程中,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坚持阳光信贷理念。对信贷服务实行信息、流程、监督“三公开”,严格信贷从业人员“八不准”,坚持把服务送到千家万户、田间地头。在信用村建设中开展坚持驻村服务,推行集中调查、集中签署合同、集中放款的“三集中”模式,最大限度减少村民跑路的次数。同时,缩短业务办理时间,前中后台紧密配合,对信用村急需用款的村民,推行效率优先原则。创新贷后管理模式,信用村的贷后检查采取走访村委会、抽查部分客户的方式开展,借助村支两委人员、党员、致富带头人等在村里有影响的人群,提前落实还款资金。结合区域实际和客户需求,该行协同发展邮储银行扶贫小额贷款、创业担保贷款、家庭农场贷款、其他政府平台类贷款等。与农牧、科协合作对信用村开展农牧、农机知识的培训,有效破解部分农村既缺资金又缺乏技术的难题。

  此外,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还充分总结2018年信用村建设的工作经验,通过党支部与村党支部结对子,共同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支部活动,探索党旗领航活动“1+N”模式,即一个特色行业加N个信用村,以武威市辖内“三品一标”名录为指引,结合武威当地涉农产业分布,研究产业金融地图,精准识别目标客户群,明确发展重点。截至目前,该行通过“党旗领航”信用村镇建设活动累计走访信用村187个,累计评定信用村94个,评定信用户2820户,发放信用村贷款3177万元。“党建+信用村”模式为乡村振兴带来了新发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