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新闻发布厅  >  市州发布  >  白银新闻发布

第五届西部(白银·平川)陶瓷峰会暨平川陶瓷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实录

 2019/11/25/ 09:59 来源:每日甘肃网

 

  发布会现场

  8月18日下午,第五届西部(白银·平川)陶瓷峰会暨平川陶瓷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平川区会展中心204会议室举行。平川区委副书记李贺武,平川区政府副区长梁育福,平川陶瓷研究中心主任孙守南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平川区政府副区长赵映红主持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朋友、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美丽的八月,美丽的平川,盛情迎来了第五届西部(白银·平川)陶瓷峰会暨平川陶瓷文化节。

  为了加强与新闻界朋友的联系与沟通,扩大陶瓷节会的影响力,我们有幸邀请到各位记者朋友来参加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平川区委、区政府,对大家的到来表示诚挚地欢迎!并对大家长期以来关注、支持平川建设发展表示衷心地感谢!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新华通讯社(新华网)、中国新闻通讯社(中新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中国网、甘肃经济日报、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兰州晚报、白银日报、白银电视台等中央、省、市新闻媒体的记者,以及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官网等陶瓷行业媒体,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他们的到来。

  为了让记者朋友对第五届西部(白银·平川)陶瓷峰会暨平川陶瓷文化节有全面深入的了解,我们邀请了平川区委副书记李贺武,平川区政府副区长梁育福,平川陶瓷研究中心主任孙守南等领导,组织区委宣传部、陶瓷研究中心、区文旅局、区工信局等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

  第一项是峰会信息发布。首先,请平川区委副书记李贺武向大家发布陶瓷峰会相关情况。

 

  平川区委副书记李贺武

  李贺武: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前来参加第五届西部(白银·平川)陶瓷峰会暨平川陶瓷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平川区委、区政府对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前来参加峰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下面,我向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介绍本届峰会的主要内容、具体活动及筹办情况。

  平川区高度重视第五届西部(白银•平川)陶瓷峰会暨平川陶瓷文化节的筹办工作。

  全力做好节会组织保障工作。成立了第五届西部(白银•平川)陶瓷峰会暨平川陶瓷文化节筹备委员会,由中陶协理事长杜同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旭晨担任主任,中陶协常务副理事长吴越申,中陶协名誉副理事长、陶瓷艺术委员会会长傅维杰,中陶协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侯文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世林,副市长、平川区委书记高云翔担任副主任。

  平川区成立了节会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会务组、招商布展组、文化宣传组、环境整治组、安全保障组等6个工作组,分别承担会议组织、人员接待、招商引资、文化宣传、环境美化、安全保障等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协调推进会议,将任务细致化、工作具体化,责任到人,确保了峰会筹办各项工作有效推进。

  区上主要领导带队,先后多次赴我国陶瓷主产区,进行招商和专家学者的邀请工作,与部分陶瓷生产企业、技术院所进行了深入交流,招商招展合作成效显著。积极开展城区环境整治,对城区主次干道道路破损及开挖路面进行补修和维护,绿化、美化、亮化会场、宾馆、城区主干道周边环境。大力开展环境卫生、市容秩序集中整治,对城区公共场所和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特别是接待宾馆、节会场馆及夜市食品摊点等加大卫生检查力度,确保了卫生环境达标。经过紧张有序的筹备,第五届西部(白银·平川)陶瓷峰会暨平川陶瓷文化节将于明天顺利召开。

  本届峰会主题为“多彩丝路•陶醉平川”,旨在搭建陶瓷文化交流平台,展现丝路陶瓷文化魅力,凝聚陶瓷业界发展智慧,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寻求新突破,实现新跨越,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努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陶瓷产业黄金段。

  峰会重点活动有8项:

  高峰论坛,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相关会议,陶瓷艺术家平川采风交流活动及陶瓷艺术作品展览,中小学生陶艺创作大赛,“平川陶瓷”地理证明标志发布及平川陶瓷品牌展示,院地合作项目、人才培引项目、招商引资项目签约,陶瓷新工艺、新产品、新项目推介,“诗情瓷韵颂祖国”系列文化活动8项,分别是:“多彩丝路•陶醉平川”主题文艺晚会,“多彩丝路•陶醉平川”主题有奖征歌征文活动,平川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多彩丝路•陶醉平川”歌手大赛,“诗情瓷韵颂祖国”主题书画摄影展,“魅力平川随手拍”优秀作品展评,爱国主义影片展映,陶都文化主题短片展映,美丽八月•陶醉平川——陶瓷文化宣传月。

  峰会规模为150人左右,参加峰会的领导和各界朋友有省上领导及省上有关单位负责人,白银市领导及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新闻媒体,陶协领导、院士专家及艺术家,商会协会代表及项目签约代表,本地陶瓷企业及关联企业代表。

  参加本届峰会的媒体包括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全国陶瓷行业专业媒体。我相信有你们大力对外宣传推介平川,必将进一步提升扩大平川知名度和影响力、助推平川陶瓷产业发展,促成本届峰会的圆满举办。最后我再次代表平川区委、区政府对各位新闻界的朋友表示真挚的感谢,挚诚希望您们对平川的发展继续给予大力的支持。

  谢谢!

  主持人:

  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由记者提问,参会领导回答。

  请记者朋友举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媒体名称。

 

  中国网记者韩敏

  记者:研究中心孙主任,您好!我是中国网记者韩敏。第五届陶瓷峰会即将召开,请问本届陶瓷峰会有哪些亮点和特色?

 

  平川陶瓷研究中心主任孙守南

  孙守南:

  各位记者朋友好:

  两年一届的西部(白银·平川)陶瓷峰会暨平川陶瓷文化节,已经办到了第五届。本届峰会的主题是“多彩丝路·陶醉平川”,节会的宗旨是“搭建陶瓷文化交流平台,弘扬丝路陶瓷文化,凝聚陶瓷产业发展智慧,推动陶瓷产业融合发展”。我理解,这其中的两个关键词里,就呈现着本次节会的亮点。一个是,“陶瓷文化”,一个是“融合发展”。本次节会八个方面的活动,就是紧紧围绕“聚焦文化”和“彰显融合”这两个关键理念谋划布局的。

  先说第一个亮点,聚焦“文化”。一个地区、一个产业的科学发展、长远发展,都离不开文化的引领和支撑。高峰论坛,是西部陶瓷峰会的主打品牌和保留项目,每一届都设定一个主题,集中探讨解决一个方面的问题。本届峰会高峰论坛的主题是“文化产业发展与西部陶瓷”,就是要梳理文化产业与陶瓷产业的关系,解读文化元素在西部陶瓷发展中的重要意义,为西部陶瓷借助文化的翅膀实现新的腾飞,问道助力。本届节会的所有配套活动,可以说,都是与“丝路文化” “西部文化” “陶瓷文化”息息相关的。千年磁窑文化遗址的研究保护开发、陶瓷文化创意园的建设、陶瓷小镇的规划建设等陶瓷文化产业项目的推介,陶瓷艺术家平川采风交流活动及陶瓷艺术作品的展出拍卖活动,中小学生的陶艺创作大赛,丝绸之路主题的诗歌征集活动和文艺演出活动,无不展现强烈的文化气息,体现文化节的主旨要义,把文化节办出真正的文化味。

  再说第二个亮点,彰显“融合”。本届节会,无论是高峰论坛,还是配套活动,都贯穿一个理念,就是“融合发展”。一是体现区域的融合。在签约环节,通过相关友好城市合作协议的签定,体现国内外丝路沿线城市在陶瓷产业领域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践行;通过相关招商引资项目、承接转移项目的签订,体现东西部地区的融合发展。二是体现产业的融合。通过高峰论坛及相关活动,促进文化产业与陶瓷产业的融合发展,陶瓷产业与关联产业的融合发展,陶瓷产业业内不同门类间的融合发展。三是体现人才的融合。参加本次节会的人员中,有两个很特别的团队,一个是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选派参加“陶瓷艺术家平川采风交流活动”的30人左右的陶瓷艺术大师团队;一个是由节会承办地平川区在开展“陶瓷文化进校园”活动的学校中选拔的参加“平川中小学生陶艺创作大赛”决赛的200人左右的中小学生团队。这两个团队,有互动;这两个活动,有交融。可以说,这两个活动,是谋长远、打基础的事,是一个陶瓷人才建设工程的重要导向,是主办方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和白银市人民政府,呈现给平川人民、白银人民的一份厚礼。大师们捐赠的参展作品,学生们的获奖作品,都将被有关博物馆收藏。可以说,这“一老一少”、“一内一外”特色团队的融合展现,是本次节会最大的亮点,是“西部陶都”平川区的一笔宝贵财富,昭示着平川陶瓷文化产业后继有人、融合发展的未来。四是体现工作的融合。平川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将筹办节会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重点工作相结合的办会原则,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相关部门协作联动,干部群众广泛参与,力争将本次节会办成文明、节俭,务实、创新,高效、多赢的节会。

 

  央广网记者马腾

  记者:梁区长,您好!我是央广网记者马腾。平川已经承办了五届西部陶瓷峰会,从第一届陶瓷峰会到现在,经过10年的发展,平川陶瓷产业取得了哪些发展成效和成果?

 

  平川区政府副区长梁育福

  梁育福:

  记者朋友们好:

  平川区依托悠久灿烂的陶瓷文化和资源、区位等优势,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力融入“一带一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重大布局,集中精力,攻坚克难,重点培育,加快推进陶瓷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平川陶瓷从产业规模、结构、层次等方面有了较大提升,呈现出产业集群化、结构多元化、层次高端化的良好态势,主要取得了四个方面的成果。

  行业影响力升上新高度。通过成功举办多届西部(白银·平川)陶瓷峰会暨平川陶瓷文化节,平川区确立了建设中国西部陶瓷产业基地和“西部陶都”的发展战略,被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授予“中国陶瓷产业转移示范基地”,西部(白银·平川)陶瓷峰会论坛正在成为中国陶瓷文化、科技、经济发展的具有权威性、专业性、前瞻性的理论探讨平台,与广东佛山、山东淄博等各大陶瓷产区建立了密切的交流合作关系。申报“平川陶瓷”地理商标,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成效显著,建成了西北第一条高档抛光砖生产线、西部第一条全自动环保墙地砖生产线,全区建筑陶瓷产能达到3600万平方米,日用陶瓷产能达到300万件,陶瓷产业发展成为集艺术陶瓷、日用陶瓷、建筑陶瓷等品类100多种产品的大产业,在全国陶瓷行业占据了一席之地。

  技术研发取得新成果。成立甘肃省唯一一家陶瓷研发机构——白银市平川陶瓷研究中心,搭建陶瓷综合创研培训服务平台,引领陶艺传承人坚持传承创新,在“平川新彩陶”、“窑变珊瑚釉”、“颤阴陶瓷”、“民族彩瓷”、“平川黑釉”等西部特色陶瓷的研发推广上初见成效,研发成果多次在“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等国际展会上应邀展览;仿古彩陶、陇瓷、结晶釉、“艺术紫砂”、油滴天目釉等陶瓷烧制工艺日臻完善,“陇瓷”已步入高档文化艺术瓷行列,“复活”了失传700多年的油滴天目釉烧制技艺;仿古彩陶作品荣获首届中国历史名瓷烧制技艺大赛银奖,工艺美术陶瓷作品“黄山云起”荣获首届中国(国际)汝瓷文化节优秀奖,高档文化艺术创意陶瓷作品《如日中天》在2012年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暨国艺杯评选大赛中荣获金奖,陇烨陶瓷系列荣获2018中国特色旅游商品银奖。

  人才培养引进实现新突破。先后派遣研发人员前往景德镇陶瓷大学等陶瓷类高校进行学习提升,邀请陶艺大家在陶瓷小镇“大师园”开展创作,并手把手带徒传艺。协调辖区内中等专业学校开设制陶专业,为陶瓷产业培养实用型人才。在区内中小学校、青少年活动中心开设陶艺课程,多次组织中小学陶艺学员开展陶艺创作比赛,在全区树立“陶瓷从娃娃抓起的理念”。引进清华大学材料学院的院士专家团队,在平川设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为平川陶瓷产业发展注入强大科研力量。“清华大学材料学院产学研合作基地”、“兰州文理学院美术学院就业实训基地”等产学研合作基地、大学生实训基地先后落户平川,为对外产学研技术合作、人才交流培训搭建了良好服务平台。平川陶瓷烧制技艺先后被评定为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涌现出一批有影响力的陶瓷烧制技艺省市级非遗传承人。

  融合发展进入新境界。充分发挥千年陶瓷文化、丰富陶土资源、众多陶艺制作创作人才等优势,大力推动陶瓷产业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持续升温,研发生产的仿古彩陶、“陇瓷”远销东南亚,高档瓷砖沿“一带一路”出口中东欧,仿古陶瓷大缸、陶罐热销市场。协调组织相关部门对平川磁窑沟陶瓷遗址进行研究保护,成功申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围绕传统产业产能转换、培育发展新动能这一主题,依托古瓷窑、老陶瓷厂等工业遗存,以陶瓷为载体、以文化为基础、以创意为灵魂,激发陶瓷企业内生发展动力,全力打造集陶瓷生产、技术研发、陶艺传承、旅游观光、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特色小镇——平川陶瓷小镇。该小镇现已建成核心区的陈列馆、博物馆、工业遗址博物馆、创客空间及展览空间、非遗传承中心、院士工作站、大师园、陶吧、陶瓷客栈及圆窑遗址、咖啡馆、现代工业旅游、主题广场等12个分项目,于去年五月初开园迎客,成为了白银重要的陶瓷工业旅游目的地,走出了一条“陶瓷+旅游”的特色发展之路。

  谢谢大家!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大家如果需要相关资料,或需要做进一步的采访,请联系平川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我们会全力为大家搞好协调服务工作。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