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轻量化”东风 为生态减负

 2019/11/25/ 16:5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采访团走进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

  每日甘肃网11月25日武汉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今日上午9时,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工程师黄和往常一样,走进实验室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所参与的是DF2平台(东风首款自主研发面向中高端车型模块化平台)研发。“目前整车重量已减轻15%,结构优化后,车身所需材料、油耗等都会降低,达到生态发展与汽车产业发展相结合目的。”黄介绍。

黄立立(中)介绍DF2平台相关情况

  黄今年29岁,是武汉人,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在汽车行业里“摸爬滚打”。

  “今年7月份我回到了武汉,因为有相关工作经验,我如愿进入了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并参与DF2平台研发,这是东风首款自主研发面向中高端车型模块化平台。通过大家的努力,经过结构优化,平台整车重量已减轻15%。在这样的情况下,生产环节中原料和投运后的燃料消耗都会相应减少。”黄说:“基于DF2平台的轿车型将于2021年投放市场,SUV车型将于2022年投放,相信这款可以为生态减负的低碳化汽车产品,会吸引消费者眼球。”

采访团在东风公司技术中心采访

  黄参与的DF2平台研发,是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全面发力新兴领域成果之一。东风公司技术中心是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汽车新产品的重要研发部门,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财政部、税务总局和海关总署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一类科研院所。主要承担东风汽车公司自主品牌乘用车、军用越野车、新能源汽车以及相关总成研发工作。

写满荣誉与成绩的专利墙

  “随着全球环境污染日益加重,各国汽车燃油经济性和排放法规越来越严苛,汽车轻量成为节能减排的重要手段。据测算,如果一辆乘用车减重100公斤,燃油消耗量每100公里就能降低0.3升到0.6升,燃油效率会提高6%到8%,制动距离减少2米以上。”东风公司技术中心科技创新部副部长韩杨告诉记者:“在汽车行业内提出‘四’(电动、智能、网联、共享)的时候,我们增加了一个‘轻量’。目前,东风汽车已经掌握了32项轻量关键技术,部分技术已成功实现工业。例如,东风开发的轻量混合动力客车,采用铝合金白车身以及大量轻量设计的高强度钢、轻质合金、先进PC及高强度铸铁类关键零部件。就是这个‘轻量’,让我们的企业发展不仅仅聚焦于汽车产品,更延伸到了汽车的‘背后’,将汽车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相连接。”

荣誉与责任并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