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生态修复 让万家湖旧貌换新颜

 2019/11/25/ 20:5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水质提升后的万家湖

  每日甘肃网武汉11月25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这种差不多20厘米宽、30厘米长的草皮摆放在地上,一个月左右就会连片长成草坪……”今天上午11时,在武汉开发区万家湖水环境综合整治现场,技术人员孙亚军向记者讲述这片昔日“臭水沟”的华丽“变身”。

  武汉开发区(汉南区)被水环绕,长江、东荆河、马影河等6条河流穿城而过,川流不息。三角湖、太子湖、万家湖等26个湖泊,星罗棋布。水,是开发区最珍贵的资源禀赋。万家湖属于武汉开发区核心区域,周边企业和居民众多,常住人口达6000余人。湖泊规划蓝线面积约105.3公顷,湖泊蓝线长约8.1公里。两年前,万家湖被划分成一个个小格子养鱼,部分水域逐渐干涸,湖岸线周边到处是乱搭乱建的菜和鱼,废弃物、杂物、乱堆乱放的现象严重,湖边卫生环境差,湖泊内水葫芦泛滥。湖泊的水质也遭到严重污染,一入夏,恶臭熏人。

  为彻底优化湖域周边环境,提升湖泊水体水质。2018年3月,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正式打响湖泊治污攻坚战,投入巨资,全面启动全区湖泊的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同年10月,万家湖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启动。孙亚军作为一名治理工程现场技术人员,见证了万家湖的巨大变化。截至目前,万家湖水质各项主要指标正中向好,已由原先的V类提升至V类水质标准,通过后期湖泊管护工作的有序开展,以及湖泊水生态自净能力的提升,万家湖将实现地表IV类水的远期水质目标。

武汉开发区环保(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向采访团介绍情况

  “万家在进行泊水质提升施工的同时,万家周边景观绿化及配套工程也同步进行。”武汉开发区环保(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对原有地形条件进行梳理和重塑,还于静、还于美,打造镜、花、柳堤、杉岛、草海、洲的景,创造便捷于民、舒适宜人的滨公共绿地。”

万家湖综合整治效果图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2019年武汉开发区将基本完成26个湖泊的截污及清淤工作,2020年全面消除V类水体,实现湖泊水质全面提升。通过建设一批水利项目,至2021年,达到“水更安、更畅、更、更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