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美丽中国·生态甘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走进张掖市主题采访】打造“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的张掖样板

 2019/11/25/ 21:5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南康乐草原九排松景区,雪后银。 金奉乾摄

  每日甘肃网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11月22日至24日,“美丽中国·生态甘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主题采访团走进张掖,记者们走进城区、企业、河湖、草原,对张掖市山水林田湖草项目建设、祁连山黑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建设、“一库八网三平台”长效机制建设及小权力清单化管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河湖长制建设、“一园三带”建设等工作进行深入采访。采访中,记者深切感受到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给张掖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带来的巨大“红利”。

  “张掖拥有祁连山和黑河湿地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76%的面积在张掖境内,是国家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近日又被命名为全省唯一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园林城市创建进入综合评价阶段,全域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张掖市委书记杨维俊说。

张掖黑河生态公园 

  近年来,张掖市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基础性、底线性任务,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活动的前置性条件,坚决扛牢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全市之力推进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保护和修复。目前,祁连山保护区张掖179项生态环境问题全部完成现场整治任务,探采矿项目全部关停退出,矿山环境全面治理恢复;水利水电项目全部整治规范,河道生态基流足额下泄;旅游设施项目完成分类整治,草原超载问题整治提前完成;“一地两证”问题妥善解决,林草重叠面积实现权属分明。采取一户确定一名护林员、培训一名实用技能人员、扶持一项持续增收项目、享受到一整套惠民政策的“四个一”措施,核心区149户484名农牧民得到妥善搬迁安置,占缓冲区总人口35%的153户455名农牧民搬迁安置工作也进入最后阶。 

昔日污水沟,今日观景河。 

  张掖市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积极配合做好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大熊猫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省管理局张掖分局挂牌成立。统筹实施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等重大生态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1.24亿元。高标准谋划实施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修复和黑河生态带、交通大林带、城市绿化带“一园三带”造林绿化示范建设,两年完成营造林58万亩,带动完成大规模国土绿化面积107万亩。积极谋划实施祁连山水源涵养、黑河流域综合治理、黑河湿地保护与修复、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建设、中农发山丹马场生态保护与修复等总投资624.61亿元的12个黄河生态经济带重大生态项目,目前已纳入甘肃省项目库。

甘州区黑河生态带 

  全面实行“河长制”“长制”。张掖境内212条河流及山洪沟道实现了河长全覆盖,黑河干流、地表水环境质量和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质稳定达标。张掖市区4处黑臭水体得到有效治理,入选全国第二批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扎实推进耕地保护和土壤污染防治,农业面源污染有效控制,化肥使用量增幅低于国家和省上控制指标,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目标,张掖市土壤环境质量达到清洁等级。深入开展垃圾革命、厕所革命、风貌革命和农村污水治理、农膜回收利用与尾菜处理、养殖废弃物及秸秆转化利用专项行动,“保洁、村收集、乡转运、市县处理”的垃圾收处体系建立运行,卫生厕所普及率达65.1%,农村住宅小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达65%,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达82%,粪污、秸秆转化利用率均达85%,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4个、“清洁村庄”287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68个。全面推行环境监管“小权力”清单化管理,变事后惩处为事前提醒和事中监督,噪声扰民、油烟污染等突出环境问题得到及时整改解决。在全省率先建成以卫星遥感技术运用为主体的“一库八网三平台”生态环保信息监控监测体系,全域生态环境监测预警、监察执法和协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张掖生态景区,湖边的健身步道。 

  “张掖市建立健全以“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2018年,全市绿色生态产业完成增加值106.6亿元,占GDP比重达26%,高于全省平均占比7.8个百分点。坚持把良好生态作为最大优势和品牌来打造,完善绿色发展规划、优化绿色发展布局、健全绿色发展体系,大力推行绿色发展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创建国家级和省级生态乡镇74个、生态村24个,居全省第1位。”杨维俊表示,下一步,张掖市将始终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全面加强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持续推进生态环境系统治理,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美丽中国·生态甘肃”的张掖样板。

深秋时节的张掖湿地公园

记者采访张掖市黑河城区段治理情况 金奉乾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