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2019陇原环保世纪行 碧水保卫战】打捞河面漂浮物 排除安全隐患

 2019/11/26/ 07:0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文洁

【2019陇原环保世纪行 碧水保卫战】

打捞河面漂浮物 排除安全隐患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近日,陇原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来到永靖县,站在刘家峡水电站大坝上远远望去,初冬的黄河水泛着微绿,水面静谧,缓缓流向远方。在坝前至洮河口区域,伴随着“嘟嘟嘟”的马达声,一艘蓝色的机械打捞船驶向黑色的漂浮物区域。舵手掌握方向,站在甲板上的工作人员进行指挥,打捞船前进、后退、掉头,河面上的漂浮物被悉数捞起,经过传送带进入船舱,黑色的漂浮物带逐渐缩小……

  坝前水上漂浮物主要由沿岸的枯枝断木和上游河道沿岸居民的生活垃圾等组成,如不及时打捞和清理,大量漂浮的垃圾污物会影响库区水面清洁,各种腐殖质还会严重破坏水质,若有异物进入机组引水管内,将对机组的正常运行造成安全隐患。

  刘家峡水电厂漂浮物的清污范围,主要在坝前至洮河口区间。当坝前水面漂满垃圾的覆盖面积达到坝前库区面积的3%及以上时,就会及时组织人员开展打捞工作,保证清理后水面的漂浮物覆盖率小于坝前库区面积的0.5%。刘家峡水电厂副厂长沈利平说,他们采取全自动打捞船打捞大面积漂浮物和小船人工打捞零星漂浮物相结合的方法,所有打捞的漂浮物均由全自动打捞船卸至运输船,然后再由运输船运至祁家渡口码头,卸装至垃圾运输车后,运送到永靖县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处理。每年5月至10月,随着水库入库流量的逐渐增多,大量漂浮物会随之漂浮至坝前,尤其是下过暴雨之后,这种情况更严重。

  沈利平说,2018年度是黄河流域近年来汛情较为严峻的一年,随之而来的漂浮物也在汛期内急剧增加,全年共计打捞漂浮物约28000立方米,总投资超过180万元。今年截至目前,已打捞漂浮物17000余立方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