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兰州车站及中川城际线即将迎来电子客票时代

 2019/11/26/ 21:4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韦德占 实习生梁杰

客运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手持移动检票终端”

  每日甘肃网兰州11月26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 实习生梁杰)今天上午,记者从兰铁集团获悉,近期,兰州车站及中川城际线即将迎来电子客票时代。兰州车站试点电子客票的有6个车站,分别为:兰州车站、兰州西站、西固城站、福利区站、新区站、中川机场站。

  为做好电子客票前期准备工作,兰州车站制定了详细的推进工作方案,明确了各车间、科室工作职责及推进实施计划等方面的措施。在人员培训方面,指派专业科室人员前往上海局借鉴学习电子客票应用先进经验,并对560名客运员进行了培训。在设备更新改造方面,对兰州车站、兰州西站、中川城际等线路的进出站自助检票闸机、人工售票窗口、自动售(取)票机、人工实名制验证台等293台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新增70台手持移动检票终端、20台旅客检票操作终端。并及时制定应急预案,升级完善电子客票方案和软硬件功能,确保电子客票试点工作顺利推进。

旅客检票操作终端

  电子客票使用过程中,旅客通过互联网订购车票后,可直接持二代身份证等有效证件或者刷购票二维码,通过火车站进出口和验票闸机乘车。实行电子客票后,旅客在购票、进站乘车、退改签等流程将发生一些变化。采用电子客票后,旅客在窗口或自助购票机上购买车票,铁路部门不再出具纸质车票,只会打印出一张类似于小票的长条形购票信息单,上面有具体的购票信息。车站候车大厅的进出站闸机,也不再有可以插入蓝色磁质车票的插口,而是全部改由二代身份证或手机二维码进出站。

  据介绍,实施电子客票后,旅客持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即可快速、自助进站检票乘车,减少排队取票环节,通过闸机用时更少,通行速度明显提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