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不忘初心同筑梦 央企扶贫勇担责——中国移动甘肃公司宕昌扶贫侧记

 2019/11/27/ 05: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赵雅琪

不忘初心同筑梦 央企扶贫勇担责

——中国移动甘肃公司宕昌扶贫侧记

  赵雅琪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甘肃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近年来,全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及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把脱贫攻坚作为重中之重和第一民生工程,集各方之智脱贫,举全省之力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

  我省陇南市宕昌县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好梯乡、竹院乡更是山大沟深、交通不便、经济发展滞后、群众生活艰辛,是脱贫攻坚难啃的“硬骨头”。2017年8月,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安排下,中国移动甘肃公司负责陇南宕昌县好梯乡、竹院乡五个村的对口帮扶工作,开始了地企联姻、携手攻坚的脱贫致富之路。

  如何结合自身优势帮助帮扶点脱贫致富?如何在甘肃扶贫攻坚进程中有所作为?带着思考,带着问题,中国移动甘肃公司各级领导多次深入好梯乡、竹院乡走访调研。在积极探索、不断努力后,围绕信息技术与扶贫工作融合,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信息化脱贫攻坚之路。

  信息帮扶 沟通改变生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的重大部署。围绕着“广、深、好”三个关键字,中国移动甘肃公司累计投资亿元为宕昌县打造了一张广覆盖、深覆盖、质量好的通信基础网络。宕昌县地质条件复杂、山高林密,基础设施建设难度大。工作地点偏远、环境艰险、地形复杂,有的地方不通路、不通电,施工难度大、周期长,甚至会遇到大雪封山、泥石流等灾害。然而,为了让完善、便捷、高效的移动通信网络更好地服务当地群众、填平山区与外部世界的数字化鸿沟,中国移动甘肃公司的建设者们硬是克服各种恶劣的条件,依然走进大山深处,让移动互联网一山一山覆盖、让数字化信号一点一点加强……目前宕昌县乡镇宽带覆盖率已经达到100%,覆盖行政村326个、覆盖自然村1216个;农村覆盖率达到87%,高于陇南平均值82%;建设4G基站159个,行政村4G覆盖率为98.5%,高于陇南平均值98%,自然村覆盖率为81.2%,高于陇南地区平均值80.1%。

  用得上、用得好,还要用得起。为帮助贫困区域内群众真正享受到移动通信带来的方便快捷和科技服务,中国移动甘肃公司对宕昌县18个贫困村实施了移动业务资费扶贫工作,专项推出在全省统一资费标准的基础上优惠50%的政策,确保村民100%享受信息帮扶。

  扶贫扶智 “智慧乡镇”上线

  随着扶贫攻坚的不断深入,中国移动甘肃公司也在不断摸索和总结,到底什么样的帮助才是群众最需要的?面对脱贫攻坚这一项长期、艰巨而复杂的社会工程,如何才能做到扶贫扶到心上、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信息通信技术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信息化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推动力量。中国移动作为国家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履行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不断发挥信息化优势,加大扶贫开发力度,积极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移动甘肃公司总经理吕宗英说。

  是的,只有真正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才能实现扶真贫、真扶贫,脱真贫、真脱贫,才能扎扎实实地如期打赢这场攻坚战。

  在中国移动甘肃公司制定的一揽子帮扶方案中,修路、环保、产业扶持、教育发展等关键词不断出现,但是还有一个让人眼前一亮的新词——“智慧乡镇”也在今年闪亮登场。

  中国移动甘肃公司投入260万元,为好梯乡、竹院乡设计打造了由平安乡镇、扶贫督导、智慧政务、信息发布、智慧旅游及乡镇电视台等六个模块构成的“智慧乡镇”信息化平台系统。从乡镇日常政务的办公自动化、农村多媒体信息渠道建设、乡村安全监控管理和乡村大数据等多方面着手,全力打造以信息和数据为支撑的智能化乡政管理模式。

  “以前开会都是去乡上,来回骑自行车光路上就要1到2个小时,每次乡上通知开会必须提前一天或者半天,偏远点的地方遇到下雪或者下雨就没办法去开会,路上也不安全。” 刘院村主任说:“‘智慧乡镇’是提高效率的好系统,现在只需要在村委会会议室就可以通过视频开会,只需要提前半个小时通知即可,而且可以把各社长都叫上一起开会。”

  “智慧乡镇”的“好”不仅仅是对各级管理单位和工作人员,还有每个村民。“以前主要是靠开会说政策,开了就开了,记住多少就不好说了。现在在家里,在电视上按按遥控器就能看到乡里面的新闻,还可以看到很多的信息公开。我的照片都上电视了。”刘院村的村民觉得自己现在有了一种“在家了解所有事”的能耐。

  随着“智慧乡镇”的正式启用,两乡政府的办公模式已经发生了实质性的改变,办公效率实现了质的飞跃,对外联络沟通、获取信息、构架商路的渠道也拓展了、变宽了。

  目前,宕昌县其他乡镇的“智慧乡镇”建设正在快速推进之中。

  扶贫扶志 产业联扶发力

  在中国移动甘肃公司直属机关党委与好梯乡、竹院乡党委“党建和创”结对共建签约仪式上,宕昌县委副书记孙敏说:甘肃移动的帮扶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中央企业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在“精准”上发力,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求真章、见实效,取得了让老百姓满意的效果。

  两年多的时间里,中国移动甘肃公司聚焦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以“党建和创”结对共建为抓手,通过“项目共建”“平台共建”“组织共建”“能力共建”四种方式,不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健全完善带贫减贫机制,培育壮大支柱产业,缩小数字鸿沟,扩大特色产品销售,让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持续强化组织领导,发挥驻村工作队的作用,把党和政府的惠农政策宣传到位,把全村和每户的情况摸清吃透,把项目落实、资金管理、推进实施等各环节责任督促落实到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脱贫攻坚结对共建活动,加大对贫困村党建工作的支撑力度,以优势党建资源共享推动基层组织建设互促互进;提升干部能力素质,通过开展专题培训、示范活动、座谈交流、共享经验等方式,帮助村干部尤其是党支部书记转变观念、开阔视野,从根本上筑牢党建引领基础,引导村民加速走上脱贫致富道路。

  两年多的时间,中国移动甘肃公司投资近500万元,在两乡五村建设中药材及特色种植农产品加工、销售扶贫车间、粮油加工生产车间等十余个项目;发展“三七”种植、蜂养殖产业;进行村社道路、河堤护坝、简易蓄水池、人畜饮水设施、文化广场、公共厕所、垃圾屋修建;开展基础设施修建、亮化工程等项目建设;通过各种渠道帮助推销扶贫产品82万余元;打造出关头峡、一线天等自然景点旅游产业,政府网格化管理效率更高,党建帮扶工作更有成效,电商增收项目不断涌现。

  念兹在兹,唯此为大。目前,中国移动甘肃公司已帮助104户贫困户顺利脱贫。如今,竹院乡、好梯乡每个村都有优质移动网络,每个村都有淘宝店,每个人的手机都连着互联网……从打通光纤到户的“最后一公里”到打造“智慧乡镇”,信息化助推精准扶贫初见成效,“信息力量”与“数字魅力”的味道越来越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