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2019陇原环保世纪行 碧水保卫战】昔日臭水沟 喜变景观河

 2019/11/27/ 06:1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文洁

2019陇原环保世纪行 碧水保卫战】

昔日臭水沟 喜变景观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走进临夏市八坊十三巷,走在干净整洁的青石路上,眼见错落有致的传统建筑,顺着潺潺水声的指引,就来到了八坊十三巷的细巷。红水河从这里穿流而过,河水清澈见底、白玉护栏温润洁白,桥上亭台水榭,仿佛置身江南水乡。孩童在廊厅中嬉戏,老人在河边晒太阳,游客在观光中陶醉。

  临夏市境内有红水河、大夏河、牛津河三大河流,其中红水河、大夏河穿城而过。近年来,临夏市实施大夏河风情线防洪及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红水河综合治理和牛津河河道整治工程,成功打造了两条美丽的旅游景观河,有力提升了流域生态环境质量。如今,无论是八坊十三巷的江南水韵,还是大夏河畔的风情长廊,都已成为临夏亮丽的风景线,让生活在这里的百姓幸福感越来越强。

  红水河是大夏河的一级支流,从西到东流经13.4公里,河水从临夏市城区人口最密集、最繁华的中心流过。这条贯穿主城区的河流,见证了临夏几百年的沧桑变迁。在老临夏人的记忆中,红水河曾经河道宽阔,水量丰沛,河水清澈,岸边绿树成荫,当地人用河水洗菜。但到后来,由于城市的变迁,红水河逐渐断流、枯竭,变成了一条臭水沟。

  “曾经的红水河,河道里到处都是垃圾,一到夏天,臭气熏天,就是一条臭水河、垃圾河,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临夏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副局长孙泽民说,全长13.4公里的红水河流域治理工程包括河道治理、河道衬砌、截弯取直设置箱涵、雨水管埋设、灌溉渠改造、景观工程及步行道建设等内容。2016年,在完成河道治理、水体保护的基础上,红水河八坊十三巷段又结合旅游开发,进行了景观提升改造工程。

  2011年,临夏市投入巨资正式启动实施红水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在彻底清理各涵洞、桥梁堵塞垃圾,修复部分损毁渠道的基础上,先后实施分洪、河道衬砌、雨污水管线埋设、灌溉渠改造、景观及步行道建设等基础工程。八坊街道所辖红水河段长约400米。2015年,临夏市委市政府正式启动八坊十三巷古街民居保护和保护开发项目,在前期红水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基础上,将八坊街道所辖红水河段也作为保护开发的重点区域,对红水河沿岸道路、民居立面进行统一保护改造。通过立面风貌改造、亮化绿化、景观雕塑等保护改造工程的实施,红水河沿岸泥泞不堪的道路变成了步行砖道,参差不齐的土墙变成了青砖浮雕,恶臭难闻的红水河成了景观河,形成由红水河两岸景观所构成的“生态怀旧”水岸风情核心旅游区。

  为加强红水河沿岸环境卫生治理和河道养护,街道河长巡河每月一次,社级河长每周一次,对所包河流进行巡查、检查、督导,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履行好河长职责。

  马玉龙是红水河八坊段的河长,对责任河段每周进行定期巡河检查及管护。巡河时,他需要查看河道周边环境卫生、河道水域状态等情况。“除了常规巡视,我还入户宣传,向群众发放资料,告知他们不要乱扔垃圾,要爱河,护河。”马玉龙说。

  通过保护开发和综合治理,红水河从当年又脏又臭的“临夏版龙须沟”,变成了一条有小桥有流水的清水河、景观河。

  河,因城而美丽;城,因河而生动。

  大夏河是临夏人的母亲河。大夏河岸边,大剧院、体育场、体育馆、博物馆等一字排开……每天清晨和傍晚,大夏河两岸散步、锻炼的市民络绎不绝。

  大夏河发源于青海省同仁县东南部的达布热,全长194.1公里,流经临夏州境内全长54公里,流经临夏市境内全长22.4公里。长期以来,大夏河临夏市段河道游移不定,泥沙淤积,河床裸露,严重影响城市防汛安全。

  近年来,临夏市持续推进大夏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及三十里风情线建设,坚持防洪与修复生态结合,水系整治与建设宜居环境结合,河道整治与打造水利景观结合,结合“六十里牡丹长廊”建设,规划实施了投资1.8亿元的临夏市大夏河三十里风情线防洪与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新建水力自控翻板闸坝14座,新建集提水灌溉与景观效果于一体的水车2座,沿南岸堤防堤脚布置长5.1公里亲水平台,并对闸坝库区范围内的河道按设计坡降进行疏浚,形成了5公里连续景观水面。

  “大夏河防洪和生态治理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改善了大夏河水生态环境,营造了人水和谐的良好氛围,为临夏人民提供了一个放松心情、休闲健身的场所。通过翻板闸坝蓄水放水,对河道泥沙进行拉运,能有效提升大夏河防汛能力。同时,库区内丰富的水资源改善了周边灌溉条件,河水通过水车提灌,可灌溉农田、园林。”临夏市水务局局长马永红说。

  综合治理后的大夏河三十里河道碧波荡漾,两岸绿树成荫,成为市民游客休闲的好去处。每年五月牡丹花竞相开放时,更吸引大量游人前往游赏。市民李霞说,大夏河治理前,河道脏乱差,现在成为城市风情线,是大家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她感到特别自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