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电子客票来了!兰州车站及中川城际线即将实行电子客票

 2019/11/27/ 08:47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许晗

电子客票来了!

工作人员介绍手持移动检票终端

  ●兰州车站及中川城际线即将实行电子客票

  ●身份证、手机就是乘客的全国通行卡

  每日甘肃网11月2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电子客票来了!兰州车站及中川城际线即将实行电子客票。目前,兰州站、兰州西站、西固城站、福利区站、新区站、中川机场站作为试点车站,正在进行最后的设备调试,预计近期将投入使用。届时旅客通过“刷手机”、“刷身份证”就可直接进站乘车,可以说身份证、手机就是乘客的全国通行卡。

  记者探访电子客票工作准备情况

  电子客票也称作“无纸化”车票,就是指通过互联网订购车票之后,旅客不用再排队换取纸质车,凭电子信息进站乘车。

  前不久,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确定近期宝兰高铁、中川城际将实行电子客票。

  如今,兰州车站电子客票工作准备情况如何?记者昨日专程前往采访。

  在车站售票窗口内,技术人员正在调试设备,售票人员则在进一步熟悉电子客票的操作流程。

  “在设备更新改造方面,兰州车站已对兰州站、兰州西站、中川城际等线路的进出站自助检票闸机、人工售票窗口、自动售(取)票机、人工实名制验证台等293台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新增70台手持移动检票终端、20台旅客检票操作终端。”

  兰州车站信息设备科科长房霏告诉记者:“电子客票将原纸质车票承载的旅客运输合同、乘车、报销3个凭证功能分离,实现运输合同凭证电子化、乘车凭证无纸化、报销凭证按需提供,进一步提高旅客出行体验。”

  兰州车站工程师何玲说:“乘客通过12306网站购买铁路电子客票以确认交易成功的时间,作为铁路旅客运输合同生效的时间;退票以网站确认交易成功的时间,作为铁路旅客运输合同终止的时间;改签、变更到站按照购票、退票处理。由于没有纸质车票,丢失车票、挂失补票、贩卖假票等问题也将得到解决。”

  购票、进站、退改签等流程有变化

  那么,今后旅客乘车该如何操作购买电子客票呢?纸质火车票一般会明确标注车次、检票口、车厢号、座号等关键乘车信息,而没有纸质票,这些信息旅客该如何查询?

  何玲告诉记者,实行电子客票后,旅客在购票、进站乘车、退改签等流程将发生一些变化。采用电子客票后,旅客在窗口或自助购票机上购买车票,铁路部门不再出具纸质车票,只会打印出一张类似于小票的长条形购票信息单,上面有具体的购票信息。

  记者在现场看到,购票信息单上标注有乘车日期、车次、座位号、票价、电子票号以及出单地点和信息二维码等。

  乘客通过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以下简称“12306网站”)或APP购票成功后,就会收到有乘车日期、车次、时间、座席等信息的短信通知,铁路不再出具纸质车票,旅客应直接凭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进站乘车。如有需要,可通过网站自行打印或下载购票信息单,也可以到车站人工窗口或者自助售票机上打印。

  在兰州车站候车大厅一楼进站口内,除了普通检票闸机外,最左侧还安装了一台半自动检票闸机。

  “乘客购买电子客票后不再需要插入蓝色磁质车票进站,全部改由二代身份证或手机二维码进出站。这台设备也被称为没有门的闸机。同时,乘务员也可以通过手持移动检票终端快速验票。”房霏说,实施电子客票后,旅客持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即可快速、自助进站检票乘车,减少排队取票环节,通过闸机用时更少,通行速度明显提升。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许晗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