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90后制陶传承人康晓刚——用指尖传承艺术

 2019/11/27/ 17:3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白永萍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 白永萍

  冬日的早晨,太阳柔和地照耀在大地上,秦安县兴国镇康坡村笼罩在一片暖意融融的美好之中。康坡村陶艺扶贫车间的制陶室内,27岁的康晓刚正在案前低头摆弄着,握着制陶工具的手在灵活地上下翻动,花瓶、茶具、雕塑品等在原本朴实无华的制陶土中渐渐成型。

康坡村陶艺扶贫车间陈列室。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白永萍 摄

  康晓是康坡村陶艺扶贫车间的负责人,第四代秦安陶器烧制技艺的传承人,也是村里年龄最小的制陶人。康晓刚从小就看着爷爷、爸爸制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渐渐地爱上了这一行,高中毕业时,他已经成为一名制陶能手。

  在康坡村,制陶是祖传的技艺,以前的村民就是靠着制陶养家糊口,村里老一辈的人都会制陶。“爷爷最开始制陶的时候,以瓦盆、瓦罐为主,后来才开始复制大地湾彩陶,他老人家烧了一辈子陶,经常和我们念叨,制陶是吃饭的手艺,不能丢。”康晓刚回忆道。

康晓刚和他制作的陶器。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白永萍 摄

  “大地湾遗址的彩陶是我们宝贵的文化遗产,是我们的骄傲,我要通过自己的双手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大地湾彩陶。”康晓刚说,感受着泥巴在手里不断地变化,最终成为艺术品,是一个非常幸福的过程。

  “制陶全凭手感,培养一个好的制陶师最少也要三年时间。”谈起制陶,康晓刚年轻的脸上尽显沉稳老练。他说,小时候家里穷,跟着爷爷捏泥巴便是自己和哥哥最大的娱乐项目,不知不觉中,手感就这样被培养起来了。

  “去年,在天津市津南区咸水沽镇的帮扶下,村里建了陶艺扶贫车间,不仅解决了陶制品的销路问题,还激发了大家投身制陶的热情。”康晓刚笑着说,随着经济的发展,很多陶器已经被金属器具取代,村里制陶的人也越来越少了,制陶技艺的传承和发展面临着严重挑战。

  对康晓刚来说,制陶已经不是简单的吃饭问题了,而是流淌在血液中的文化,一种需要传承的文化。如何才能让历史悠久的制陶技艺传承下去,让更多的年轻人去了解和喜欢,是康晓刚时常思考的问题。

  除了开办陶艺扶贫车间鼓励村民和游客参观学习以外,康晓刚还积极创新,在秉承精湛技艺和传统艺术品原汁原味的前提下,创作适合时代、适合大众口味的陶器。

康坡村陶艺扶贫车间的制陶室。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白永萍 摄

  “制陶是个很漫长也很享受的过程,从最初的泥土勾兑、搅拌发酵、投入制作、晾晒彩绘到烈火灼烧,最后赋予它们更多功能和新的生命,这可能就是传承的意义所在吧!”康晓刚说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