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对口帮扶 情暖陇原】山海相连情相依 东西携手结硕果——厦门市与临夏州持续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综述

 2019/11/28/ 04:1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睿君

【脱贫攻坚奔小康】

【对口帮扶 情暖陇原】

山海相连情相依 东西携手结硕果

——厦门市与临夏州持续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福建省厦门市,我国最早对外开放的经济特区之一;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我国最贫穷的少数民族地区之一。

  2010年,国家确定厦门市与临夏州结对,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自此,厦门市与临夏州遥相呼应、对口帮扶,携手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确保临夏州各族群众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在甘闽两省党委政府的推动下,厦门市与临夏州把东西部扶贫协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共同商议、携手推进,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密切配合。2014年至今,厦门市累计向临夏州拨付财政援助资金达13.19亿元,两地互派专业技术人才1989人,临夏州向厦门市输转贫困劳动力6833人……一系列帮扶措施稳步实施,有力推进了临夏州脱贫攻坚进程。

  如今,在厦门市各级政府和企业的帮扶下,临夏州在基础设施、产业、教育、健康、就业、住房安全保障等多方面有了明显改善。临夏,正以昂扬的劲头,奋力前行在脱贫的道路上。

  1 互动互访,不断丰富协作内涵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今后的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正如临夏州委书记郭鹤立所说,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西溪水长,见证着厦门临夏同心共筑小康梦的信心与决心。

  “这是党中央交给厦门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表示,将按照“临夏所需、厦门所能”,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福建、甘肃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到位。

  河州情深,临夏大地始终铭记着东西部扶贫协作伟大征程中的款款深情。

  协同联动、抓实工作,共同完成好党中央赋予厦门和临夏的政治使命,成为两地明确的共识。

  今年5月,甘肃省党政代表团到厦门市对接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临夏州8县市与厦门市7个区进行互访对接。同时,在厦门市举办的“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上,临夏州全力推介特色农产品、文化旅游等项目。

  随后的6月,厦门市党政代表团赴临夏州调研对接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专程走访东乡族自治县,了解当地群众生产生活上的困难,并追加援助资金7000万元,给予东乡县特殊关注和支持。

  ……

  随着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不断深入开展,厦门、临夏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加强走访互动,加快构建两地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扶贫协作新格局,推动帮扶协作内容不断扩展,协作领域不断拓宽,不断丰富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深刻内涵。

  2 聚焦重点,精准使用扶贫资金

  近段时间,东乡县很多乡间学校都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完善基础设施、补充教学设备……教学条件的逐步改善,托起了当地教育扶贫的新希望。

  今年9月,厦门市为东乡县追加7000万元援助资金,用于解决全县“两不愁三保障”方面难题。如何用好这笔钱?最终,县里决定拿出其中的5000万元用于教育扶贫,剩余2000万元用于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清零行动。

  东乡县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学生上学路途远、教学条件相对滞后制约着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为此,县里在那勒寺、大树、考勒、东塬等10个乡镇修建完善11所寄宿制学校,解决全县2198名中小学生上学、住宿难题。县扶贫办副主任周文元深有感触地说:“有了资金的保障,完善优化了校园基础设施,不仅加快了控辍保学工作的步伐,还让农村孩子实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

  据周文元介绍,今年上半年,厦门市就已经给东乡县划拨帮扶资金7775万元,用于教育、医疗、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方面。“现在,贫困群众生活面貌改变很大,他们的生活难题被一一解决,致富渠道也更多元化了。”周文元说。

  今年,厦门市共落实援临帮扶资金5.57亿元,超出任务数2.37亿元,用于产业扶贫、劳务培训输转、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安全饮水工程、安全住房保障、基础设施建设、贫困村整体提升工程以及贫困残疾人脱贫等方面,加快了临夏州脱贫的步伐。

  为了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临夏州各级扶贫和财政部门严格执行《甘肃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管理办法》规定,加大项目公示公开力度,强化资金管理,确保帮扶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3 取经引智,稳步提升人才水平

厦门支医医生现场培训指导临夏州医疗卫生专业医师。

  去年9月,临夏市八坊小学英语教师杜少倩前往厦门市参加培训。尽管培训时间仅有短短一周,但对于像杜少倩这样的年轻教师来说机会难得,她也因此倍加珍惜。

  听课、听讲座、看教研活动记录……一周时间里,和杜少倩一同前往的30名教师共同参观了厦门市的5所学校,大家觉得,尽管时间被排得满满当当,但却收获很大。

  令杜少倩印象深刻的是,厦门市的老师是早晨7点上班,中午在校园里备课、写教案。她觉得,这种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教学工作的严谨,值得每一名教师学习。

  听课环节是杜少倩关注的重点之一,“人家学校的课堂气氛非常活跃,老师们会根据不同班级的实际情况准备教案,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教学效果自然很好。”在厦门老师的启发下,现在,杜少倩在自己的课堂上不仅加入了“英语对话PK”环节,还时常讲述文化知识,以此拓展学生视野,提高学生英语学习的积极性。

  近些年,临夏州赴厦门市“取经”的不只有老师,还遍布党政机关、医疗卫生等各领域,他们与厦门市的同行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在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上均有大幅提高。不仅如此,今年,厦门市还选派20名挂职干部在临夏州各级政府部门、行业部门任职,临夏州也引进医疗、教育、交通、水利、建设等领域262名专业技术人才,充实到州县相关行业部门开展技术帮扶。

  临夏州扶贫办主任张卓认为,脱贫攻坚进程中,专业技术人才相对匮乏是影响脱贫进度的瓶颈之一。“大批急需人才的引进和本地人才的成长,弥补了贫困地区缺乏人才的‘短板’,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智力支撑。”他说。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