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通渭 奏响脱贫攻坚进行曲

 2019/11/28/ 04:3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崔银辉

通渭 奏响脱贫攻坚进行曲

  通渭县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全年干旱少雨。2011年被列入六盘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017年被列为全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近年来,43万通渭儿女奋力拼搏,在乡野大地上奏响了强劲的脱贫攻坚进行曲。

  依托层层梯田,通渭这片曾经贫瘠的土地,如今焕发出现代农业的勃勃生机,“建设梯田,改善环境,壮大产业,富裕百姓”的好梦已经成为现实。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王生晖

新景乡苹果园内一派丰收景象。(资料图)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赵世军

  通渭县坚持将产业扶贫作为治本之策,全域规划、区域布局,出台三年行动方案,大力推行产业扶贫,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构建草畜、果品、花椒、金银花、新能源、劳务“六大特色产业”增收体系。2015年以来,全县累计投入产业发展资金9.4亿元,贫困户到户产业项目覆盖率达到100%,实现了贫困村都有主导产业、贫困户都有脱贫主业。

  孟冬时节的鸡川镇,林寒涧肃。鸡川镇金城村七社的鑫旺林果专业合作社里一派繁忙景象,社员们正在抓紧包装苹果。鸡川镇光照充足,昼夜温差较大,土层深厚,适宜发展苹果种植。这里出产的优质苹果脆甜多汁,受到消费者青睐。

  鑫旺林果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8月,从事果品种植、纸箱加工、果品储藏等业务,采取“联合社+合作社+扶贫加工车间+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按照“量化到户、股份合作、配股分红、滚动发展”的方式,由合作社将300万元资产收益项目资金折股量化到281户贫困户并每年分红。

  家在上店村的刘女娃两个月前开始在鑫旺林果专业合作社打工。“我的活儿主要是搬运果箱,一个月的工资在3000元左右。合作社还管吃管住,比以前在外面工地当搬运工好多了。”刘女娃介绍说,她家里去年也种了3亩地的苹果树,等到挂果的时候,家里的收入会更好。

  在鸡川镇共有8个以发展苹果产业为主的合作社,带动240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目前,通渭县苹果主要分布在鸡川镇、陇川镇和新景乡,全县发展苹果种植的乡镇已经达到10个。2019年,全县新发展苹果面积3.56万亩,其中贫困户种植0.82万亩,果品基地面积超过18万亩。

  同时,通渭县大力发展金银花等中药材、花椒、牛羊养殖、马铃薯等产业,有效助农增收。全县牛羊饲养量分别达9.35万头、25.3万只,花椒基地达12.8万亩,金银花基地达7万亩,道地中药材种植面积达5万亩。全县按照“量化到村、股份合作、入股分红、滚动发展”的方式,建成村级光伏电站96个,带动贫困户1.8万户,户均增收2500元,带动198个贫困村每村获得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目前,草畜产业在全县遍地开花,东北部和西南部8个乡镇的果品产业初具规模,中南部9个乡镇的花椒种植和以金银花为主的中药材产业蓬勃发展。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