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甘版图书】迷雾中的唃厮啰

 2019/11/28/ 05: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存学

【甘版图书】

迷雾中的唃厮啰

  张存学

  北宋时期,在中国西北曾经存在过一个割据政权,这个割据政权占地一百多万平方公里,它与西夏抗衡,曾让西夏数次兵败而获得民生安宁,它与北宋和平相处,使得北宋在西北边疆不至于过分局促,且两边官民向善,交流频繁,茶马互市绵延数州。这个割据政权就是唃厮啰政权。唃厮啰政权延续了百年,最后其政权所在地青唐被火焚,一切文书性的记载都化为乌有,如此,唃厮啰这样一个藏族先民建立的庞大王国湮灭于历史典籍之中,而零星的记载只在宋史及其他史书中。

  唃厮啰,一个谜一样的王国。它的政权的建立者唃厮啰是一个谜,政权唃厮啰也是一个谜。尕藏才旦和喜饶绛措的《隐秘的唃厮啰王国》以小说的形式将这些谜一一解开。

  作为人物的唃厮啰是一个传奇人物。历史上的唃厮啰是吐蕃赞普的血脉之后,唃厮啰在藏语里是王子之意,唃是国王,厮是王子,啰是尊称,有“阁下”“殿下”之意。在中原朝代的记载中将唃厮啰这个人代称为唃厮啰在安多地区建立的王国,唃厮啰指代其人,也指代其建立的政权。而唃厮啰如何从卫藏地区到安多地区并没有较详细的记载。另外,他如何以个人的力量逐渐掌握政权并使散乱的各部团结成一个完整的王国也没有较为详细的记载,《隐秘的唃厮啰王国》以极其丰富的想象将唃厮啰这个人物塑造了出来。唃厮啰十二岁时被安多地区的商人索南娘贤带到了安多地区。从唃厮啰原来所在的芒域到安多地区可以说是路途遥远而险峻,到安多地区以后又因为各种力量都试图利用他赞普的血统而要左右他,他在逐渐成长的过程中可以说是历尽了艰难,也磨炼了意志。小说在塑造这个人物时力图将其放在世俗化的生活使其具有鲜活感,他的忧愁,他那个年龄中的举止,以及他在成长过程中的焦虑与孤独都增强了他的立体感。与此同时,塑造这个人物也展开了对他经历的合理想象,这种经历就是一种设立。在一定程度上说,小说中人物经历和事件过程的设立是按照小说逻辑进行的,按照小说逻辑,以上的设立更接近人物和事件的本质。

  在塑造唃厮啰这个人物的同时,小说也以充沛的笔力塑造了索南娘贤、立遵扎西、才让曲江、宗吉等一系列人物。这些人物的出场都是按照他们各自的特性出场的,一经出场,他们便展现其鲜活性。人物在作者的笔下栩栩如生,使得小说内容具有了强烈的感染力。应该说,小说是否成功最大的因素是人物塑造得是否成功,同时,情节或者内部的情节也决定着小说是否具有感染力。

  这部小说的写法基本上是以传统的笔法来写的,也就是以情节和人物取胜。在情节设置上,小说内容跌宕起伏,悬念丛生。如此,使小说具有了很强的可读性。通过精彩的人物和情节,小说将读者引入到历史中,引入到一千年前壮阔的生活画卷中。

  在塑造人物的同时,小说也着力于历史和文化的铺垫,从而将唃厮啰出走卫藏、千里迢迢来到安多藏区并建立割据政权的历史陈设于理性的推理中。这一方面增强了小说的艺术感染力,另一方面也还原了已经被湮灭的历史。从合理的推理出发,揭开唃厮啰王国从兴盛到衰落之谜,使唃厮啰这个在历史上曾经喧腾于西北的王国清晰地展现于读者面前。

  小说内容饱满的另一个因素是将丰富的民俗引入其中。另外,小说也很精彩地描绘出了安多藏区秀美的山川风貌和人文景观,对汉藏互市的历史场景给予了充分的展示。

  长篇小说《隐秘的唃厮啰王国》是一部可读性很强的历史小说,是一部颂扬真善美,颂扬英雄气概,颂扬民族团结的佳作,同时,也是一部了解藏族历史和民俗的精彩之作。

  (《隐秘的唃厮啰王国》,尕藏才旦、喜饶绛措著,甘肃民族出版社出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