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东西协作拓宽脱贫路 ——天津市蓟州区帮扶天祝县侧记

 2019/11/28/ 18: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伏润之

教育帮扶让孩子快乐健康成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隆冬时节,步入抓喜秀龙镇永丰村,马牙雪山巍峨挺拔,金强河水清澈见底。蓝天白云下,新建的一排排二层小别墅格外引人注目。

  “以前我们村脏、乱、差。通过天津援建项目,村里建设了52套楼房,有效改善了人居环境。”永丰村村民陈作庆高兴地说。

  2018年,天津市蓟州区累计投入1500万元,帮助天祝县改善基础条件、发展脱贫增收产业。其中,投资350万元,支持永丰村建设藏族民俗旅游特色村,帮助打造“藏民俗文化+旅游”特色产业项目;投资470万元,注入松山镇5个贫困村和朵什镇1个贫困村发展村集体经济。投资180万元,帮建6个“扶贫车间”,带动贫困人口120人就业,培训贫困家庭劳动力和创业致富带头人650人……

  这是天津市蓟州区帮扶天祝县的一个缩影。

  据天祝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介绍,2018年以来,天津市蓟州区情系藏区、无私援助,在基础设施、产业培育、社会事业、人才交流等协作领域精准发力,为天祝县脱贫攻坚增添了强劲动力。

  产业是脱贫的根基。为了让当地群众享受更多红利,2018年底,天祝县同蓟州区对接洽谈,计划围绕当地原有金鸡扶贫产业项目,筹划建设天蓟扶贫产业园。今年3月29日,蓟州区天祝县东西部扶贫协作联席会议再次对接确定,正式提出依托天祝德青源金鸡产业扶贫项目,配套建设天蓟扶贫产业园,建设物流运输、蛋托和包装加工、劳保用品加工、劳务服务等扶贫车间,延伸产业链,增加就业,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据介绍,围绕金鸡产业实施建设的天蓟扶贫产业园,计划建设128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3栋,包括蛋托车间、彩印包装车间、劳保用品和手工化妆品车间。这一帮扶项目,将依托金鸡产业品牌优势、技术优势和研发优势,创建产业链延伸品牌,实现“创一个品牌、带一个产业、富一方群众”的目标。项目全面运营后,将围绕金鸡产业园生产所需,开展蛋托、包装、物流、消毒、劳保合作,年生产蛋托3000万枚,新增运输5300车次,带动周边餐饮、住宿、运输、服务业发展,在延伸德青源金鸡产业扶贫项目产业链的同时,将有效带动贫困户剩余劳动力就业,增加群众收入,助推天祝精准扶贫工作,为天祝县扶贫工作提供一条全新的产业扶贫模式,使扶贫带动效益实现最大化。

  随着脱贫攻坚步伐加快,蓟州区与天祝县的帮扶协作持续深化,两地紧盯脱贫摘帽目标,积极对接协调,进一步加大协作力度。数据显示,2019年,蓟州区先后2批次投入帮扶资金2863万元,实施天蓟扶贫产业园建设、天祝白牦牛产业开发、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4个项目,为天祝县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奠定了良好基础。

  目前,天津市蓟州区已累计派出18名医师、14名教师、3名建筑管理人才、18名农林水及工业方面技能人才到天祝县开展智力帮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