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宕昌县付家村脱贫记

 2019/11/29/ 05:1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刘秀芝

贫困户喜领分红

  每日甘肃网宕昌11月28日讯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秀芝)今天上午9时30分左右,距离宕昌县城40公里外的官亭镇付家村文化广场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对付家村村民来说,今天是个好日子。大家早早到村文化广场,因为接到通知:合作社要分红,付家村“翻身”脱贫了。

  伴随着喜庆的音乐,脱贫致富示范户、最具发展活力合作社代表身戴大红花、快步走上前,笑容满面地从陇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景瑜以及宕昌县、官亭镇等县镇领导的手里接过奖金和荣誉奖牌。仇冯代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52岁的仇冯代一大早就来到村委会,他这次来可是肩负重任——代表官亭镇大村村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来领取奖金和奖牌。

  “奖金500元!虽然钱不多,但分量重。今天被评为官亭镇最具发展活力合作社的有3个,我们合作社就是其中之一。”仇冯代言语中带着自豪。

  几位村民也凑上前赶着说:“他的合作社现在做得很大,有9个种植香菇的温室大棚,村里有30多户都参与入股了。听说今年合作社毛收入就有36万元,今年又是个丰收年啊。”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越说越热闹。

分红现场

  穿过人群,在广场的另一边,用大红绒布盖着的分红台上,鲜红的百元钞票被捆扎成一沓一沓,摞在一起,排成一行。

  “杨金生!625元”

  “张邓邓!1874元”

  “张仇学!1249元”

  ……

  《官亭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收益资金分红花名册》也“晒”出来了。50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入股金额、分红比例、入股天数、分红金额,每一项内容都写得明明白白、算得清清楚楚。领到钱的村民站在一旁点着自己的分红款,笑逐颜开。

  贫不忘志。今天,村里还表彰了最美家庭、公益性岗位先进个人等。李柏双手拿着“公益性岗位先进个人”奖牌,以及装有500元奖金的红包,心里美滋滋的。

  “2013年,我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家中没有固定的收入,一直没能脱贫。2018年,村上设置了公益性岗位,我成为其中一员。这个政策真是好!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每个月有500元的固定收入,还能照顾上家里。我很珍惜现在这份工作。”李柏笑着说。

  付家村因地势偏远、山地贫瘠,是出了名的深度贫困村,也一度是陇南市脱贫攻坚战中难啃的“硬骨头”。付家村如何才能在脱贫中“突围”?2017年,在帮扶单位陇南市政府办公室的帮扶下,付家村立足实际,整合现有资源,结合农村“三变”改革,按照“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相继成立了多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种植香菇、木耳等食用菌。

  现如今,合作社发展得风生水起,贫困户也有了就业的渠道。收入好了,村民们底气足了,日子也更有奔头了。今年11月11日,经陇南市人民政府批准:付家村脱贫摘帽。

  对付家村来说,脱贫“摘帽”只是新的起点,巩固脱贫成果、付家村发展成为真正的“富”家村,任重而道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