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黄河时评】天价“转运眉”骗局亟待治理

 2019/11/29/ 06:2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陈广江

天价“转运眉”骗局亟待治理

  陈广江

  近年来,“转运眉”的说法在一些地方悄然兴起,相关人员宣称通过文眉“可以改变命运”,价格高得离谱,一些人为此动辄花费几万甚至几十万元。天价“转运眉”幕后到底是怎样运作的?记者通过在一家从事“转运眉”的医美机构卧底调查发现,“转运眉”就是普通文眉,推销员和文眉师看人下菜,忽悠洗脑,进而达到敛财目的。(据新华社)

  文个眉就能转运,可以改变一个人的风水命运。这样的“大忽悠”竟然有人相信,实在是匪夷所思。在现代社会,公众普遍具备一定的科学常识,“转运眉”的说辞根本经不起推敲。何况,如果通过文眉就能“转运”,人生的奋斗又有何意义?但仔细分析,也不能完全怪消费者太天真。从这些骗局的运作过程来看,行骗者步步设局,且深谙洗脑术,迷惑性、诱导性实在太强,碰到了深陷焦虑、企盼“转运”的人,自然就“一拍即合”。

  先看骗子的套路:“风水”“磁场”“相信”。“风水”代表着传统文化,《易经》博大精深,反正消费者也不懂,骗子怎么说都行;“磁场”代表着科学,同样是高端前沿的学问,云里雾里把人绕晕;如果上述两套“理论”都失效,推销员会使出“必杀技”——心理学中的“相信”,心理暗示蕴含的巨大力量,这一点几乎让人无法反驳。在环环相扣的话术攻击下,不乏有人被洗脑。

  再看被骗者的心理:要么内心焦虑、恐惧,无法正确面对生活中的挫折;要么心存奢念,总幻想一夜暴富、飞黄腾达。俗话说,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特别在这个快节奏时代,失败、挫折是难免的,只有努力奋斗才能收获幸福。但有些心理失衡的人不这么想,总把希望寄托于超自然的力量,幻想靠“运数”改变人生。事实证明,一个人是否容易受骗,有些时候与知识、年龄关系不大,更多与内心强大程度相关。

  “转运眉”就是一场精心策划的、彻头彻尾的骗局,等消费者梦醒时,往往为时已晚。最近,媒体就报道了一起活生生的案例:江苏南通的王女士在一家美容院花了3.8万元做了个“开运眉”,不料一周后出了车祸,之后工作也不顺,当王女士要求全额退款时,商家却说,大家都是成年人,对错是非,都应该有自己的判断能力。这话说得足够直白了——就是在收割你的“智商税”。

  “转运眉”这类通过迷信和“高科技”幌子欺骗消费者的套路,其性质比一般的虚假宣传更为恶劣。针对类似骗局,除了提醒消费者提高警惕、科学理性消费,相关部门也要积极主动作为。天价“转运眉”不仅涉嫌虚假宣传、欺诈消费者,而且事实上也构成了经济诈骗,相关部门要像严惩“坑老保健”骗局一样,依法对其进行严厉打击。同时,媒体也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功能,及时揭露这类骗术,让骗子无处藏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