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记者走访兰州中小学 同工同酬让聘用制教师体会到公平

 2019/11/29/ 08:36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申亮

同工同酬让聘用制教师体会到公平

三十三中教师张红格(右)在课前接受师父高万泰的指导

  近年来,兰州市始终坚持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立足教师编制增加困难的政策底线和师资力量亟须补充的现实要求,创新机制,公开招聘“同工同酬”聘用制教师,让优秀师资力量进得来、留得住、教得好,确保了家门口就有好学校、家门口留得住好老师,从根本上解决“上学难”“大班额”问题,促进了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11月27日,记者走访了位于城关区的兰州市第三十三中和一只船小学,实地采访了该区落实我市“同工同酬”情况。

  促进公平公正

  随着城关区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常住人口迅速增加,大班额、超大班额数量居高不下,学生就学形势越来越严峻。自城关区招聘同工同酬教师以缓解教师缺员的问题以来,就学形势得到有效缓解。

  三十三中的历史老师王晶就是这样一位聘用教师。据她介绍,之前她在海口一家私立学校任教,后来来到兰州,于2018年10月应聘到三十三中。她告诉记者,“同工同酬”制度让她和其他在编老师拥有一样的待遇、工资。与王晶一样,语文老师张红格是去年刚毕业的应届生,一毕业就进入三十三中教授语文。去年与她同一批进来的聘用制教师,在工资待遇方面与在编教师都是平等的。她说:“学校在待遇方面一视同仁,不论你是不在编教师,所享受的待遇并无不同。”

  “同工同酬”体现出的公平还表现在学校对年轻教师的培养上。据介绍,学校施行“青蓝”工程,给每位青年教师都指派了专门的老教师,在平时的业务上做指导。无论在编或聘用教师,都有老教师进行一对一的帮助。张红格说:“我就有师父,在备课时如果有什么把握不准的,我都会在上课前及时与他沟通。”同时,每年年末,所有青年教师都要从“师父培养”和“个体成长”两个方面参加年终测试,这也是督促所有青年教师不断进步的方式。张红格说:“在青年教师培养方面,学校对聘用制教师和在编教师一视同仁,没有什么差别。”

  目前,学校通过“同工同酬”引进19名聘用制青年教师,其中12名在本部,7名在东城校区。如今19人都在教学一线发挥着作用,有力缓解了师资紧张的局面。市三十三中校长骈旭表示,19名招聘教师除了在工作量、待遇、职称晋升上与在编老师一样外,最重要的是在学习培养上也享受着相同的机会。学校把所有青年老师都纳入培养计划,大家一起参加培训。招聘教师的成长也让学校感到骄傲和欣慰,骈旭说:“这些聘用制青年教师成长非常快,在教学一线担负着重要工作,受到了学生、家长和学校的肯定。”

  据了解,我市聘用制教师的工资福利由同级财政列支,与在编在岗教师同工同酬,执行绩效工资制度,工资结构由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和津贴补贴构成,基本工资由岗位工资和薪级工资组成,岗位等级和薪级等级参照公立中小学校在编在岗专业技术人员确定,并执行对应标准的岗位工资和薪级工资;绩效工资由基础性绩效工资和奖励性绩效工资组成,基础性绩效工资按月与基本工资同步发放,奖励性绩效参照本单位在编在岗职工发放办法发放,并建立了工资正常晋升机制,随在编在岗人员工资调整政策进行调整。同时,聘用制教师在职称评定、岗位聘用等方面均参照现行在编在岗教师相关规定和资格条件执行,建立正常晋升机制,有效畅通了发展空间。此外,聘用制教师亦享受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待遇及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费用由单位和个人共同承担,双方承担比例参照城镇企业职工缴费比例执行。聘用期内享受法定的节假日和寒暑假,并与在编在岗教师同等享受假期工资。还参照在编在岗教师享受各种奖励性补助。

  优化师资力量

  “同工同酬”不仅为招聘教师吃下了定心丸,促进了教育系统的公平、公正,也让学校的师资力量得到极大优化。截至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班额数由2017年底的1638个减少为600个,大班额比例从2017年底的16.15%下降为7.32%。义务教育阶段超大班额数由2017年底的2015个,到现在已经全部消除。普通高中学校大班额数由2017年底的307个减少为24个,超大班额班由2017年的215个减少为3个。高中大班额到今年底将全部消除。取得如此显著的成绩,我市积极招聘“同工同酬”聘用制教师在其中发挥了不小作用。

  具体来说,“同工同酬”聘用教师的入职,一是解决了教师大量缺员的燃眉之急;二是为全面消除超大班额提供了师资保障。

  以城关区为例,截至目前,该区已新增九年一贯制学校3所(碧桂园、九州、育才),初中3所(三十五中东、南校区,十九中南校区),小学5所(团结新村西校区,一只船扬帆、启航分校,五里铺南校区、银河国际),幼儿园1所(金城珑园),中小学新增班级273个,新增学位5166个。

  但城关区教育系统现有在编教职员工4968人,中小学、幼儿园现有学生85296人,班级1698个,按师生比测算(国家标准:初中1∶13.5,小学1∶19。城关区现状:初中1∶14,小学1∶21.4),现有教师无法满足教育教学需要,缺口达1000余人。

  据城关区教育局副局长徐江介绍,为解决师资缺员矛盾,根据2018年6月兰州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印发兰州市2018年中小学聘用制教师招聘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城关区决定招聘“同工同酬”教师以缓解教师缺员的问题。截至目前,城关区已招聘“同工同酬”教师716人。

  一只船小学就是因为聘用制教师的不断补充,极大缓解了学校师资压力。据一只船小学校长张文博介绍,通过“同工同酬”聘用了一批青年教师,解决因为教师力量不足导致的某些课程无法正常开课、其他教师负担过重问题。

  据了解,目前教师资源紧缺已经成为制约兰州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一方面,兰州市主城区接受优质教育的学生每年以7%的速度增加(截至目前,共有15.3万名外来人口子女在兰州市上学,其中绝大部分在城市四区就读),由此带来的教育资源不足的难题非常突出,“择校热”“大班额”等现象随之出现。为了解决“上学难”问题,兰州市实施了新建改建扩建、住宅小区配建学校移交、“腾笼换鸟”原址举办基础教育等一系列改革措施扩大教育资源总量,2018年、2019年仅职业学校“出城入园”原址新增28所中小学、幼儿园,增加学位3万个,新建学校急需相应的配套师资力量。另一方面,新课改后课程种类增多、精准扶贫教师支教数量增加、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后休产假教师增多等因素的出现,使得教师紧缺、超负荷工作已成为大部分学校的普遍现象,教育教学工作开展捉襟见肘。

  目前,全市教师编制刚性需求缺口在1.1万名左右。对此,兰州市打破教师招聘“有编才进人”的固定模式,把招聘制教师作为补充教师队伍力量、破解师资紧缺现状的有生力量,制定出台了《兰州市中小学校聘用制教师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全市中小学非在编聘用制教师聘用、工资福利保障、管理考核及解聘等相关规定,2018年以来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中小学校非在编聘用制教师2131名(2018年1149名,2019年982名)。实行按需设岗、统一招聘、分级管理、同工同酬,有效缓解了公立中小学教师紧缺难题,满足了学校用人需求,确保了新建学校按期办学。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申亮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