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陇南市秦峪沟里的欢笑声

 2019/11/29/ 08:5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张国华 陈多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张国华 陈多

  11月28日上午,地处陇南秦峪沟流域的宕昌县官亭镇付家村,10多名身戴大红花的农民代表,成了新甘肃客户端和来自中央、省、市其他众多媒体聚焦的主角——他们拿到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丰厚分红,成为陇南市产业扶贫的最大受益者。

分红现场。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陈多摄

在村民活动广场,大家一边等待宣布整村脱贫的好消息,一边等待领取分红大奖。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陈多摄

  就在今年的11月11日,宕昌县官亭镇秦峪沟流域曾是深度贫困的付家村、大村村和仇家山村,宣布摘掉了贫困“帽子”,实现了整村脱贫。这是陇南市脱贫攻坚取得不断胜利的又一历史见证。

  秦峪沟流域是陇南条件比较差的地方,属于全市25个特困片区之一的车拉片区,沟里分布着付家村等6个村,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村。2017年,陇南市政府办帮扶付家村,从培育产业到成立农民合作社,从住房改造到村容整治,从组织贫困农民外出务工到帮助村里办起扶贫车间……一项项实实在在的精准扶贫措施,使付家村等村的贫困面貌发生了根本改变。2018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000元,比上一年增长42.8%。

  面对付家村人均土地不到1亩的脱贫难题,陇南市政府和帮扶单位帮助引导农民积极转变思路,探索“合作社推动、贫困户参与”的发展方式。

分红现场人头攒动。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陈多摄

在热闹欢快的气氛中,宕昌县官亭镇迎来了一年一度“股份分红”的好日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陈多摄

  付家村蔬菜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后,在临近的杜家村和大村村流转土地60亩,建成食用菌种植大棚40座,发展香菇、木耳等食用菌产业。合作社除直接产生收益外,还吸纳大量贫困劳动力在合作社务工,实现劳务收入13.7万元。而劳务专业合作社,让23名村民入股成了合作社的一员。去年劳务合作社营业总额达到336万元,盈利7.2万元。

  官亭镇各具特色的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在经营发展中取得了可观的收益,全镇共盈余100.7万元,发放工资31万元。在当天的分红大会上,全镇入股群众按入股比例得到了分红。陇南市和宕昌县的领导,亲手把一沓沓崭新的人民币交到分红农民代表手中。

领到分红后的村民喜笑颜开。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陈多摄

冬日里的宕昌县官亭镇付家村镇,焕然一新,美景如画。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陈多摄

  仇平义是付家村蔬菜产业农民合作社的负责人,在分红大会上,合作社被授予“最具活力合作社”的光荣称号让他喜出望外。他高兴地说,“合作社目前运营良好,销售收入60万元,120户贫困户按照8%保底分红,乡亲们共同致富有了新路子”。

  官亭镇党委书记成赵平告诉记者,致富产业让这里的群众看到了脱贫的希望,付家村的蓬勃发展,在全镇形成了“雪花效应”,在付家村的示范带动下,全镇群众有了奔头,有了盼头,更有了动力。

  在分红大会上,来自宕昌县、礼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的文艺演出队还以快板《精准扶贫看付家》、小品《金懒汉的春天》等农民喜欢的文艺节目,为分红农民助兴。值得一提的是,甘肃新媒体集团的新甘肃客户端,在分红现场以图文、短视频等方式进行了现场直播,不仅定格了脱贫农民幸福的笑脸,而且将脱贫农民发自内心的欢乐,通过新甘肃客户端等媒体,从大山深处传向外面更广阔的世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