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毕业后把课本和学习资料捐给学弟学妹 白银新时代好少年吴圆圆引发母校捐书热

 2019/11/29/ 09:00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王万盈

毕业后把课本和学习资料捐给了学弟学妹

白银新时代好少年吴圆圆引发母校捐书热

吴圆圆

  每日甘肃网11月29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毕业于白银市白银区第三小学的吴圆圆同学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一次小小的善举,却引发了一波由班主任狄老师带头在一年级四班发起和推动的同学和家长们的捐书、读书热潮,并且已持续达一年之久。“老师,这是我小学阶段看过的书和一些学习资料,我觉得浪费了太可惜,我想把它们交给您,转给您的下一级学生用……”时至今日,一年前学生吴圆圆的话对狄老师来说犹言在耳。

  捐书善举感动班主任

  送走了一批又一批毕业生,但对于白银区三校的狄老师来说,印象最深的还是去年毕业、如今已在白银市第六中学七年级(10)班就读的吴圆圆同学。因为在去年毕业典礼后,吴圆圆同学自发地将自己用过的一些旧书和学习资料分门别类地归好,然后亲自送到了她的面前。

  小小善举深深地打动了狄老师。看着吴圆圆留下的一摞摞书籍,狄老师决定将自己的一双儿女读过的所有书籍整理好,连同吴圆圆的爱心一起送给新带的一年级四班的孩子阅读。不仅如此,她还将自己家中的一些书籍送给家长们阅读。

  在狄老师这种行为的感召下,一年级四班的家长们也陆续自觉主动地为孩子们买书捐书。短短的一年时间里,新的班级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孩子们养成了爱书、看书的习惯,每一个人都向身边的人传递着正能量。

  心存良善获评“好少年”

  从小到大,吴圆圆就有着一颗善良感恩的心,在同学朋友中人缘很好。在学校里,她从没有和同学发生过矛盾冲突。不管是给同学讲解难题,还是借给同学学习用具,她都会在对方向她道谢时说一声“应该的”;不管是同学跟她开个小玩笑,还是不小心弄坏了她的一个小物件,她都会宽容地说一声“没关系”。

  每天放学回到家后,她还习惯地跟父母交流自己的学习收获,力所能及地干一些自己能干的家务活;抽空锻炼身体,练一练自己最喜欢的诗歌朗诵;每逢节假日,带上自己的孝心和祝福,回老家去看望爷爷,陪老人聊天……

  善良的种子,遇到合适的土壤就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吴圆圆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所表现出来的良善行为,也得到了同学的认可、老师的表扬。11月中旬,吴圆圆被白银市委宣传部等6部门联合授予该市“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万盈文/图

  今年,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兰州晚报面向全省再次发起寻找10名“中国好少年”活动,主题为“‘益’起成长,花开向阳”,每人奖励5000元并颁发“中国好少年”荣誉证书。同时,活动将招募“成长守护官”,与好少年一对一结对,做他们成长路上的陪伴者和守护者。

  报名方式

  1.兰州晚报新闻热线:0931——4286666

  2.可通过关注“兰州晚报”官方微信、@兰州晚报新浪、腾讯官方微博、下载“指点兰州”app客户端互动。

  3.可通过@天天正能量官方微博或向天天正能量官方微信(ID:zhnlali)直接报名。

  4.个人资料发送至邮箱:819715346@qq.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