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媒体八省区采访报道(17)】湿地径流入大河——在若尔盖探访黄河上游“蓄水池”

 2019/11/30/ 06:1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顾丽娟 杜雪琴 张铁梁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媒体八省区采访报道(17)】

湿地径流入大河

——在若尔盖探访黄河上游“蓄水池”

  若尔盖县唐克镇是四川、甘肃、青海三省的交界地,从源头缓缓流来的黄河在这里曲折蜿蜒,蔚为壮观。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铁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顾丽娟 杜雪琴

  11月17日上午,站在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唐克镇嘎尔玛村喜纳沙化治理区的牧道上,举目四望,大片的草场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着柔光,远处的尕当湖湖水湛蓝。唐克镇党委副书记尕让彭措说,得益于近些年的湿地保护和沙化治理,当地的生态环境正在不断改善。

  从青海省久治县沿黄河而下,11月17日,甘肃日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守护母亲河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媒体采访报道组来到素有“中国最美湿地”“中国西部高原之肾”之称的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

  黄河流经若尔盖长达148.8公里,嘎曲、墨曲和热曲等支流从南往北汇入黄河。若尔盖草原水源充足,河流蜿蜒曲折,牛轭湖星罗棋布,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然而,这个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在早些年也曾出现草原逐步沙化、湖泊干涸和湿地生态破坏严重的现象。

  唐克镇位于若尔盖县西南部,是一个牧业大区,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世代逐水草而居,以放牧为生,境内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有优质的天然草场和高寒湿地,黄河一级支流白河流经境内并汇入黄河。

  这里曾经水草丰茂,牛羊成群,但随着气候变暖、水位下降、过度放牧和草原鼠害等原因,草原沙化现象一度很严重。“以前这一片地区全部沙化,一遇大风,就黄沙漫天。”尕让彭措说,近几年唐克镇通过围栏禁牧、退牧还草、植灌种草、草原奖补等多种措施,沙化土地林草植被得到了明显恢复。

  “村里最多的时候,有4万多头牛,现在只有2万多头。”西拉甲尔参是嘎尔玛村村委会副主任,也是牧民,家里有草场800多亩,之前养殖了300多头牛,现在减到了100头。他说,通过退牧还草,严格控制载畜量对治理草原沙化和湿地保护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只有草原发展好了,才能继续发展牛羊养殖,从长远看牛羊数量虽然减少了,但养殖更加精细化,良种率和产出率提高了,收入也有了提高。”西拉甲尔参告诉记者。

  记者从若尔盖县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若尔盖县共有草地1212.63万亩、林地470.54万亩和湿地439.58万亩,曾经全县草原沙化面积达120.45万亩。为防止草原持续沙化,从2007年开始,若尔盖县按照适地适树适种源的原则,筛选出了高山柳治沙优质树种和披碱草、老芒麦、燕麦、黑麦草等一系列治沙优质草种。通过阻风固沙、恢复植被等综合治理后,植被覆盖度有所增加,沙移现象逐渐减小,草原生态得到有效保护,沙化、退化草地得到治理。

  草原和湿地,是若尔盖生态保护重点,若尔盖湿地既是世界上最大的高寒泥炭沼泽湿地,又是黄河、长江两大河流重要的水源涵养地,是黄河流经四川唯一的地方,黄河流经这里后,雨季径流量增加29%,枯水季径流量增加45%,是世界上最大最奇特的“固体高原水库”,有黄河“蓄水池”之美称。

  “保护草原、保护湿地刻不容缓。”面对湿地退化萎缩,若尔盖县每年投入大量各级财政资金,给予因限牧造成损失的牧民进行经济补偿,自2016年启动湿地生态效益补偿以来,累计投入9000万元,通过以一次性补助还湿、季节性限牧还湿、禁止性退牧还湿、草畜平衡试点等方式,探索湿地生态系统最佳的保护模式,实施核心区一次性补助性奖励还湿64694公顷,季节性限牧还湿15996.1公顷,禁止性退牧还湿1288公顷,草畜平衡试点2901.6公顷。

  “草原沙化、湖泊干涸、湿地萎缩,牧民们亲眼看到了生态破坏带来的恶果,现在牧民的生态意识越来越强了。”若尔盖县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说,限牧还草后,一部分牧民继续放牧,其余的劳动力多数向旅游和生态等公益性岗位转移。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主要负责河流、森林、草原的管护。

  畜牧业生产方式的改变,减轻了草原沙化程度,保护了草原生态环境。现在牧民也成了绿色草原的守护者,若尔盖草原和湿地生态得到了很好的保护,曾经干涸的湖泊、断流的河水恢复了往日的壮观,这些湖泊河流,从高往低汇聚后注入黄河,保护着黄河“蓄水池”的良好发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