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2019陇原环保世纪行 碧水保卫战】永靖:绿两岸荒山 护一河碧水

 2019/12/02/ 05:2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文洁

【2019陇原环保世纪行 碧水保卫战】

永靖:绿两岸荒山 护一河碧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近日,陇原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来到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水电站博览园周围山上绿树与红叶交错分布,层层叠叠。这里曾是光秃秃的荒山,遇到降雨,大量泥土就被冲入黄河。

  “2014年,永靖县对刘家峡水电站博览园周围的山绿化美化,栽植红叶火炬、油松、侧柏、香花槐和刺槐等各类苗木72万株。建成3座泵站、安装水泵4台(套),上水管网5.5公里,实现了钢管管网全覆盖、喷灌灌溉,有效改善了水土流失。”永靖县龙汇山林业管理站站长党仁孝说。

  位于刘家峡水电站南面的龙汇山,东起大坝,西至祁家渡口,总面积1万余亩。长期以来,这里植被稀少,水土流失严重,每年约有8万余吨泥沙流入黄河。

  从1999年秋季开始,永靖县开展了以造林绿化为主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开通道路5条,其中水泥硬化6公里,安装水泵电机10台(套),铺设输水管道86公里,建成蓄水池6座,安装喷灌直立杆2450个,架设输电线路10公里。龙汇山的生态建设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先后建成了一批特色纪念林,加快了龙汇山生态环境建设步伐。目前,完成造林1万亩,累计栽植侧柏、云杉、山杏、刺槐、火炬、花灌木等各类苗木234万株。昔日的荒山秃岭变得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是一个持续而艰巨的过程。近年来,永靖县先后建成了县城南山、尕塬后山等一批造林绿化工程,库区沿岸累计建成绿化上水工程29处,绿化面积达19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10.75%,近3年新增造林15万亩以上,减少了泥沙流入黄河。先后实施了刘家峡库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一期,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等一批水土保持重点项目,累计兴修梯田4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36.7平方公里,占水土流失总面积的43%,年拦截直接流入三大水库的泥沙120万吨,保护了母亲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