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媒体八省区采访报道(21)】黄河岸边 红色热土

 2019/12/04/ 05:2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金 鑫 范海瑞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媒体八省区采访报道(21)】

黄河岸边 红色热土

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资料图 兴县县委新闻办公室提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 鑫 范海瑞

  梁峁起伏、沟壑纵横,吕梁山脉一如既往的苍茫。正因这份苍茫,吕梁山涌现出了很多红色故事。

  黄河一过,便是延安。当年,作为晋绥边区首府所在地,吕梁山承担着保卫延安的使命,也是红军东渡进军华北的跳板。

  位于黄河东岸、吕梁山下的兴县,曾经是晋绥边区首府所在地。作为革命老区,她拥有百余处红色遗址,包括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晋绥军区司令部旧址等。这里,承载着兴县厚重的红色文化底蕴,也留下了革命先辈的足迹。

  11月18日,甘肃日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沿黄流域采访组走进兴县,探访这座黄河岸边的县城如何做强红色旅游。

  兴县发展红色旅游,避不开蔡家崖村。

  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时期,晋绥边区领导机关曾长期驻扎蔡家崖村。1948年,毛泽东在这里发表了《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和《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

  从驻地出发,十分钟的车程,采访组来到了蔡家崖村。眼前,是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和“红色旅游一条街”;远处,蔚汾河日夜奔流。

  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由新馆、旧馆两部分组成。在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旧馆,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贺龙等同志路居、旧居以及毛泽东召开晋绥干部会议和《晋绥日报》人员谈洽旧址原状陈列。

  在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新馆广场前,一尊高大雄伟的军民抗战群雕巍然矗立,来自山西运城盐湖区的郭云龙和爱人在这里留影,“来到这里就是重温历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增强爱国之情。”

  走进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新馆,毛泽东用过的笔砚,贺龙的文件包,林枫的马鞑子,牛荫冠的毛毯、针线包,边区军民用过的兵器、工具、衣物、粮票……每一件革命文物背后都承载着一段厚重的历史,每一段厚重的历史都是共产党人、抗日军民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吕梁精神”的真实写照。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兴县,在蔡家崖同当地老战士刘丙涛等人亲切交谈。

  “蔡家崖是我们红色旅游的‘金字招牌’。”兴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永告诉记者,近年来,兴县的文化旅游事业在县委、县政府的重视下快速发展。全县重点打造晋绥边区首府旅游区和黑茶山旅游景区两个4A级景区,积极开发以“蔡家崖红色文化游、黄河沿线休闲游、黑茶山生态游”为主题的旅游景点,全县“一核两翼”文化旅游产业布局正在逐步形成。

  围绕红色旅游资源,兴县进行了一系列旅游开发。火车开进蔡家崖后,更是让兴县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随即,兴县的红色旅游迎来井喷,蔡家崖去年的游客量大幅上升。

  近年来,红色旅游在全国各地蓬勃兴起,有着深厚革命传统红色沃土的兴县更是行稳致远。2019年1至10月,兴县共接待游客129.44万人,其中10月份接待游客20.49万人。红色旅游,已经是当地脱贫攻坚路上打出去的一张好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