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基层党建】甘南州依托“五个工程”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2019/12/04/ 05:4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锦芳 苏琳喜 曹玉福

【基层党建】

强基固本筑堡垒 凝心聚力促发展

——甘南州依托“五个工程”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张锦芳 苏琳喜 曹玉福

  近年来,甘南州不断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大力推动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以推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总抓手,以提升组织力为总目标,努力让组织强起来、让党员带起来、让人心暖起来。

  通过实施头雁工程、铸魂工程、固本工程、堡垒工程和聚心工程“五个工程”,甘南州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激活了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服务水平,使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得到增强。

  “头雁工程”让党支部书记队伍茁壮成长

  近年来,以薛代花为“领头雁”的舟曲县博峪镇卧欧诺村党支部,坚守那份改变落后面貌的初心,敢想敢干、敢做敢成,充分利用资源优势,继承传统“棒棒槽”养蜂技术,带领党员和贫困户率先发展中华蜂养殖产业,累计为贫困户分红达220.9万元,农村特色产业从此踏上了一条致富增收的“甜蜜快车道”。2019年6月,舟曲县博峪纹党花蜂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党支部,来自永安养殖合作社的4个农村党员在庄严的宣誓声中,走上了企业员工的“蜕变”之路,合作社从此“进城”走上公司化的发展道路,舟曲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示范县的第一个非公企业“甜蜜党建”也得以落地生根。

  甘南州抓牢农牧村党组织带头人这个“牛鼻子”,大力实施“农牧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加大农牧村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培养选拔、监督管理、评议考核、激励保障力度,全覆盖轮训村党组织书记1628人次,提升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领头雁”。甘南州以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采取“党组织+”模式,在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及互助社成立党组织526个,辐射带动36684名贫困群众实现增收致富。按照派“最能打仗的人”要求,坚持“按需、因村、精准”的原则,共选派2534名干部组成317个驻村帮扶工作队,省州县乡四级864个单位、4万多名党员干部深入开展“上山下乡抓脱贫、敢死拼命奔小康”攻坚行动。

  “铸魂工程”让党员队伍实现有效管理教育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党员兴则党兴,党员强则党强。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项基础工程,是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的题中之义。

  实践证明,加强藏区基层党建工作,就必须树立基层优先导向,做到“精兵强将”上一线,全力建设一支坚定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善于领导科学发展,能够发挥带头模范作用的坚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党员队伍,藏区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才能得到不断提升。近年来,甘南州结合藏区实际,定期分析研判县乡领导班子发挥作用和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能力水平,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着力优化党员干部队伍结构。基层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成为促进藏区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中坚力量。

  “固本工程”使基层基础保障力度持续增强

  甘南州建立稳定的经费投入机制,保证基层组织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提升村级活动阵地建设水平,着眼于发挥村级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2018年以来甘南州利用中央专项资金6800万元,启动实施了250个重点村综合服务中心标准化改造提升项目,设置“两室一中心”(党员活动室、党建工作室、便民服务中心),打造高标准、开放式活动阵地;村干部工资从2017年每年1.2万元提高到现在每年2.4万元,村级办公经费从每年3.1万元提高到4.1万元。甘南藏区每年为60岁以上、党龄20年以上的农牧民党员发放不低于600元的生活补贴。2018年为4053名离任村干部落实生活补助资金260.3万元。同时将所有在职村干部、离任村干部全部纳入养老保险和养老补贴范围。2019年按照中央三部委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通知要求,在项目资金划拨上,重点向甘南藏区倾斜,划拨2050万元扶持甘南州41个村集体经济项目。目前,41个村集体经济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在第二批资金划拨分配后,将继续加大对藏区村级集体经济的项目和资金支持。甘南州662个行政村中,有村集体积累的639个,占96.5%,309个贫困村实现了村村有集体积累,其中5万元以上的147个,占22.2%。

  “堡垒工程”使民生服务工作不断提升

  民生大于天。抓党建工作必须关注民生,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人民,让基层群众知道“惠”从何来。甘南藏区依托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将党建工作和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创建、打造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相融合,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治理,大力推进精准扶贫,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一批群众关心的“行路难、吃水难、看病难、上学难”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广大农牧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有效夯实了维护藏区和谐稳定的根基。实践证明,加强民族地区党建工作,只有致力于改善民生,切实做好争取人心、凝聚民心的工作,才能充分调动各族群众维护稳定的积极性,发展才会有基础,群众才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聚心工程”让各项中心工作提质见效

  甘南州各级党组织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功能定位,持续推动基层党建与各项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精准对接。脱贫攻坚成效明显,积极贯彻省委组织部下发的《关于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大力推广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三链”建设,加快培育特色产业、支持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发展。乡村振兴异彩纷呈,坚持以组织振兴带动乡村振兴。甘南州累计投入资金126亿元,建设红色旅游型、生态体验型、休闲度假型、民俗文化型、特色产业型生态文明小康村1303个,惠及60361户34.4万人,打造了乡村振兴藏区样板,推动了党和政府形象、人民幸福指数的“双提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