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新闻发布厅  >  市州发布  >  临夏新闻发布

临夏州公安局召开全州公安机关“破案追逃攻坚行动”新闻发布会

 2019/12/04/ 11:18 来源:中国临夏新闻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11月29日上午,临夏州公安机关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破案追逃攻坚行动工作进展情况。

  州公安局副局长 新闻发言人:石玉珠

  各新闻媒体单位的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全州公安机关向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对临夏公安工作给予的关心关注和帮助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向记者朋友们介绍全州公安机关“云剑”行动破案追逃攻坚行动进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一、坚持高位谋划,强力部署推进

  自“云剑”行动第二阶段破案追逃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全州公安机关在州委、州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将命案积案侦破和涉黑涉恶、命案积案逃犯缉捕作为衡量公安队伍战斗力的标准,按照州局党委提出的“发起大决战,奋战40天”号召,州、县(市)公安局均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第一责任人的领导小组,抽调精干警力组建了缉捕工作专班,集中研判、集中部署、集中发力,全力以赴开展破案追逃工作。州县(市)公安机关一把手多次亲临一线,亲自谋划、亲自组织、亲自推动破案追逃攻坚工作,确保了全州公安机关破案追逃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见效。

  二、聚焦攻坚重点,取得显著成效

  行动伊始,全州公安机关勇于担当、主动出击,全面梳理在逃人员各类信息,确定攻坚重点,把涉黑涉恶逃犯全部“清零”作为工作目标,对命案积案逃犯、库存上网的156名逃犯下达了明确的指标任务。各县(市)公安局因案施策,围绕确定的决战目标任务,形成了“一逃一专班、一逃一方案”的追逃工作模式,统筹大数据资源,综合运用多种侦查手段全力开展破案追逃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11月28日,全州公安机关共破获命案积案6起,命案积案破案任务完成率达到100%,抓获命案积案在逃人员9名,抓获涉黑涉恶上网在逃人员7名,直接抓获10月31日前上网的全国在逃人员35名。

  三、坚持有逃必追,多措并举追逃

  全州各级公安机关将“命案必破、有逃必追”时刻挂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坚持传统手段与现代科技手段并用,全方位摸排搜集逃犯线索,同时边摸排、边查证、边收网,成熟一个抓获一个,不论潜逃多少年、不论潜逃到何地,一经发现,便立即派出缉捕工作小组。追逃小组先后在新疆伊宁、浙江温州、湖北武汉、贵州铜仁、内蒙古包头、广东广州、西藏拉萨、陕西等跨省缉捕逃犯 16名。2018年3月29日,临夏市公安局成立了“3.06”缉捕工作专班,一年多来,缉捕小组先后赶赴新疆、宁夏、浙江等地寻找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通过多地查证,对获取的海量信息抽丝剥茧、去伪存真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最终确定犯罪嫌疑人的落脚地,2019年11月22日,在新疆伊犁巩留县将涉嫌故意杀人潜逃13年之久的命案逃犯马某成功抓获归案。

  四、强化宣传发动,积极开展劝投

  各县(市)公安局结合本地实际,通过联合公、检、法下发敦促逃犯投案自首的通报、向社会公布在逃人员信息、进行有奖举报等多种方式,广泛发动群众举报在逃人员线索。同时,追逃小组深入逃犯家中,对其家属宣讲法律政策,攻心劝投,收到显著的成效。截止目前,全州共通过规劝,投案自首的逃犯12名,其中经过工作成功从境外劝投到案2名。11月26日,公安部B级贩卖毒品在逃人员马某某,从缅甸到云南南伞边防检查站,向我州追逃小组投案自首。11月27日凌晨,公安部部级涉黑逃犯任某某,从柬埔寨乘机赶赴广州白云机场向我州追逃小组投案自首。

  破案追逃攻坚行动任务艰巨、刻不容缓,全州公安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将此项工作置于公安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以“爬坡越坎、负重前行”的精神,以雷霆万钧之势,全力铲除危害社会的毒瘤,净化社会治安秩序,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维护临夏的长治久安。随着破案追逃工作进一步开展,我们还会及时通报全州公安机关破案追逃攻坚行动,请予以关注。

  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