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看点】兰州市部分小学开展课后延时服务 化解家长烦恼

 2019/12/05/ 05:3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文洁

【看点】

课后延时服务 化解家长烦恼

机器人编程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每天下午3点多出门接孩子放学,家长下午五六点钟才能下班……家有中小学生的双职工家庭,为这道“三点半难题”苦恼已久。这段“时间差”,使孩子放学后无人接送、无人看管、课业无人辅导等问题日益突出……近日,记者走访了兰州市部分小学,发现每天3点半之后丰富多彩的课后延时服务,不仅让孩子们收获满满,也为家长们解决了后顾之忧。

  尴尬的“时间差”

  周艳是一名小学五年级孩子的母亲,平时工作下班晚,工作忙。为了接孩子,周一到周五下午3点半,她都要向单位请假,把孩子接回单位后继续处理工作。“一到下午3点半我就开始焦虑,每次接孩子都分心又累心。”

  “我家孩子都是老人接,但老人无法帮着辅导功课,还会惯着孩子看电视。经常我们下班回家,发现孩子的家庭作业还没开始写……没办法,我们将孩子送到了校外课后托管班,一个月花费2000多元。”

  孩子下午三点半放学后的接管难题,困扰着许多双职工家庭。

  日前,甘肃省教育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全面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在满足学生和家长不同需求的前提下,结合地方实际,从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可开展课后服务,努力帮助家长解决放学后接管学生的困难。消息一经发布,得到广大学生家长广泛欢迎。

  实际上,早在2017年5月,兰州市就确定了10所学校作为试点单位,先行先试,总结经验,逐步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全市目前共有79所小学开展课后服务,79461名小学生受益,教职工参与课后服务3236人。另外,有一所中学开展课后服务,参与的中学学生数为370人,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家庭孩子接送难的问题。

  西固区福利路一小吴博文的妈妈张珍珍告诉记者,以前下午时间基本都用在接送孩子上。“现在好了,学校不仅能免费托管,还开展课外活动,培养学生的兴趣和特长,真是件大好事。”张珍珍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