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玉门陶埙制作技艺濒临后继无人 政府投入资金支持传承

 2019/12/05/ 08:5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高慧霞

玉门陶埙制作技艺濒临后继无人 政府投入资金支持传承

  玉门陶埙是火烧沟遗址出现的我国最古老的吹奏乐器之一,距今3800多年。由于陶埙制作周期长,劳动强度大,年轻人多不愿学习,其技艺濒临后继无人的惨淡局面。为了使玉门陶埙制作技艺得以传承,玉门市政府已投入了一定资金用于玉门陶埙制作的技艺开发、仿古制作工作,让这古老的文化永久传承。

  12月4日,记者采访了玉门市文旅局美术馆负责人、非物质文化遗产陶埙制作传承人关振国,倾听他讲述陶埙的古往今来。

  据关振国介绍,玉门陶埙是火烧沟遗址出现的我国最古老的吹奏乐器之一。玉门陶埙形状独特,制作工艺精细,美观大方,其制作工序十分复杂,制作用泥非常考究,以红胶泥为主,经十余道工序制作而成。

  陶埙是中国音乐史上一种制作精美、音色深沉的乐器,它年代悠久,产生于史前时代。1976年在玉门市清泉乡火烧沟出土了二十多个陶埙。

  陶埙制作技艺是一门独特的手工制作技艺,记载和反映着民族音乐文化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玉门陶埙质地光洁坚实,音色幽深,造型优美,工艺精良,对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提高民族整体素质,起着重要作用,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玉门陶埙是土制乐器,形似鱼形,轻巧美观,便于携带,具有音色古朴、醇厚、悲壮、深沉,擅于表达人们哀怨思想情感的特征。关振国告诉记者,由于陶埙制作周期长,劳动强度大,年轻人多不愿学习。另外受历史、经济等多方因素的影响,其制作技艺已经濒临后继无人的惨淡局面。为了使玉门陶埙制作技艺得以传承,玉门市政府已投入了一定资金用于玉门陶埙制作的技艺开发、仿古制作工作。

  关振国说,1986年,他在玉门文化馆上班,参加第二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时第一次接触陶埙。2014年在政府出资各领导的支持下,他开始了陶埙制作的资料收集。为了能传承这一古老文化,关振国经常走访民间搜集关于陶埙的制作方法和定音,并拜访了甘肃彩陶非遗人康存良老师和走访了西安做陶埙的两个老师,通过不断的摸索,关振国终于制做出了陶埙。

  2017年《玉门陶埙制作技艺》被甘肃省政府公布为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同时,关振国和玉门文旅局艺术馆两位工作人员被评为玉门市非物质文化陶埙制作传承人。关振国说,希望能把陶埙制作和吹奏纳入当地学校美术课和音乐课程,让这门古老的文化永久传承。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高慧霞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