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老王说陇史】无弋爰剑,从秦人奴隶到羌人总首领

 2019/12/05/ 09:2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无弋爰剑,从秦人奴隶到羌人总首领

羌文化图案(四川茂县)

  一段传奇,至今扑朔迷离!一位英雄,千里逃亡,上演惊人逆袭!他是秦人奴隶,西逃过黄河,靠着种地,成为河湟地区最早的开发者,他的子孙们建立起了150个部落,遍布青、川、甘、陕、宁、藏、新等地。以致到了后世,凡有羌笛声处,皆有其子孙。

  他就是西周时期的无弋爰剑。

  神秘的无弋爰剑

  无弋爰剑是生活在春秋时期的人物,曾是秦人的奴隶,后来逃亡到河湟地区,成为当地一羌人部落的首领,因开发河湟而遗福后世。

  《汉书·西羌传》中记载了无弋爰剑的史迹,但是记述很简略。现原文照录如下:

  羌无弋爰剑者,秦厉公时为秦所拘执,以为奴隶。不知爰剑何戎之别也。后得亡归,而秦人追之急,藏于岩穴中得免。羌人云爰剑初藏穴中,秦人焚之,有景象如虎,为其蔽火,得以不死。既出,又与劓女遇于野,遂成夫妇。女耻其状,被发覆面,羌人因以为俗,遂俱亡入三河间。诸羌见爰剑被焚不死,怪其神,共畏事之,推以为豪,河湟间少五谷,多禽兽,以射猎为事,爰剑教之田畜,遂见敬信,庐落种人依之者日益众。羌人谓奴为无弋,以爰剑尝为奴隶,故因名之。其后世世为豪。

  这是无弋爰剑从一个逃亡奴隶到成为河湟地区古代少数民族首领的大体过程。

  细细读来,这个故事有许多值得考量的地方。先从名字说起,无弋是奴隶的意思,爰剑则是他的名字。据今人从古代语言发音特征考证,爰剑是有文化的意思。可见,这是一位有知识的奴隶。这也符合他后来的所作所为。

  关于他的部族,这段信息中记载很简略:“不知爰剑何戎之别也。”这句话非常含蓄,没有提到他的具体部落。那么,无弋爰剑究竟是羌戎的哪一支呢?有人分析,他很可能出自义渠戎(其中心在甘肃宁县)。也有人说,无弋爰剑出自大荔戎(陕西大荔一带)。还有人推测,无弋爰剑是秦人俘获的东方六国的战俘。

  无弋爰剑生活在秦厉公时代。秦厉公约公元前476年—公元前443年在位,为东周时期的秦国君主。春秋战国时期是中国历史上最为纷乱的时期,秦厉公也是东征西讨,多次和羌戎部落开战。史书中有几处记载值得关注。秦厉公十六年(公元前461年),秦厉公以兵2万伐西戎大荔(今陕西大荔朝邑一带)。秦厉公三十三年(公元前444年),派兵征伐义渠,俘虏其国王,但义渠并没亡国。大约在这个时候,义渠戎国的无弋爰剑被秦军俘虏。故有此说:秦厉公时为秦所拘执,以为奴隶。

  义渠戎远古时期就活动在今甘肃、陕西和宁夏一带。大约公元前600年时,其疆域西达西海固草原,东抵桥山,北控宁夏河套,南达泾水,王都在今甘肃宁县境内。可以说,占据“泾水以北”大约10万平方公里的地域。和秦人一样,这也是一个由小到大,不断发展壮大起来的部族,从单纯的游牧发展到了半农半牧。

  从无弋爰剑有文化、懂耕种、会管理等多项特长来看,他在义渠戎国中应该有一定的身份地位。从他的逃亡线路来看,无弋爰剑对河湟地区也有所了解。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