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微言】威信,不等于威严

 2019/12/06/ 06:0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晓 君

【微言】

威信,不等于威严

  晓 君

  威信一词,最早出自《史记》,意思是威望与信誉。我们说一个人有威信,是指他有声望、讲信用,但不等于说他很威严;若谈到一个媒体有威信,多是指其具有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但是不等于说,媒体上刊载的文章都一定要“板着脸”说话,当然,除了“正义”对话“邪恶”。

  在新媒体时代,除了传播渠道、传播方式、传播速率、传播内容的转变,讲述的方式也要转变。在新媒体时代,大多数时候,读者的角色应当是朋友——对待朋友说话的态度,就是新媒体说话的姿态,读者理应收获更温暖的表达。

  让读者感到舒服,要从诚意开始。从选题策划到采访方式、从版面设计到标题语言、从文章写法到信息容量,点点滴滴体现出来的“媒体表情”,不仅应是权威的,也应该是亲和的、生动的、有趣的、丰富的。对于党媒而言,观点可以四平八稳,语言不妨幽默风趣;事实可以一丝不苟,表达不妨灵动飘逸;文字可以简洁明了,图片不妨引人入胜。对于新媒体而言,除了这些,还需要效率的提升、角度的创新和形式的多变。用视频述说故事,用VR还原现场,用海报表达心声,用H5倡导理念,用长图传递真情……

  正视关系,表达诚意,媒体的威信自然会提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