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新闻发布厅  >  市州发布  >  陇南新闻发布

陇南市生态环境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实录

 2019/12/06/ 10:56 来源:陇南市人民政府

新闻发布会现场

  11月28日下午,陇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陇南市生态环境工作2019年第三次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科科长王文涛主持,市环境监测站相关部门负责人发布全市大气污染防治相关工作情况,并回答大家关系的问题。

  主持人:

  各位领导、同志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各位出席陇南市生态环境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同志是:市环境监测站副站长罗纬先生。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媒体有:甘肃日报、甘肃人民广播电台、甘肃法制报、陇南日报、陇南发布、陇南电视台、陇南之声、陇南市人民政府网、武都电视台、武都发布等省市县媒体。

  同时,参加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市生态环境局干部代表。

  这次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

  下面,进行第一项议程,请罗纬先生发布全市大气污染防治相关工作情况。

  市环境监测站副站长罗纬:

  谢谢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有机会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回答大家的提问,同大家进行交流。下面我将从三个方面介绍我市大气污染防治相关工作。

  一、全市1-10月空气质量状况

  (一)可吸入颗粒物(PM10)。武都区浓度均值为40微克/立方米,同比2018年下降14.9%。其余8个县,浓度均值在37-54微克/立方米之间,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二)细颗粒物(PM2.5)。武都区浓度均值为1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8%。其余8个县,浓度均值在17-29微克/立方米之间,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三)二氧化硫(SO2)。武都区浓度均值为13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44.4%。其余8个县,浓度均值在6-14微克/立方米之间,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四)二氧化氮(NO2)。武都区浓度均值为13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其余8个县,浓度均值在5-16微克/立方米之间,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五)一氧化碳(CO)。武都区日平均第95百分位浓度值为0.5毫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7%,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日均值未出现超标。其余8个县,浓度均值在0.4-0.9毫克/立方米之间,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六)臭氧(O3)。武都区日最大8小时滑动平均第90百分位浓度值为9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1%,达到国家年二级标准。其余8个县,日最大8小时滑动平均第90百分位浓度值在61-102微克/立方米之间,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七)优良天数比例。武都区为97.6%,同比上升2.1%,优良天数增加14天。其余8个县,优良天数比例在94.9%-98.9%之间。

  (八)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武都区为2.52,与2018年同比下降16.3%,在全省暂时排名第1。各县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由低到高(空气质量由好到差)排序分别为:宕昌县(2.40),文县(2.42),徽县(2.46),武都区(2.52),康县(2.61),礼县(2.67),成县(2.86),两当县(2.99),西和县(3.21)。

  二、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进展情况

  (一)冬季清洁取暖方面,按照《陇南市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2017-2021年)》提出的 “统筹推进、因地制宜,抓住两侧、关注中间,示范先行、有序推进,政策扶持、市场运作,协同联动、多措并举”的原则,持续开展相关工作,截止10月底全市已完成2万余户土炕、土灶、小火炉改造任务,供热保障能力显著增强,用能结构明显优化,电力特别是新能源电力在清洁取暖用能中的比重明显提升;取暖领域污染排放大幅下降,空气质量不断改善。

  (二)煤质监管方面,一是加强优质煤炭集中配送,全市已建成优质煤炭集中配送中心12个,二级配送网点245个,指导各配送中心进一步理顺了与销售网点的经营关系,使优质煤炭的交易配送体系在煤质管控工作中发挥较大的作用。二是继续多部门联合查处劣质煤炭的高压态势,清理整顿煤炭市场,保障市场上交易使用的煤炭质量达标。三是加大卡口管理力度,从辖区源头上对劣质散煤的进入进行堵截,杜绝出现劣质煤炭冲击优质煤炭的情况发生。四是加强煤质检测,对全市商品煤经销企业、学校、医院等重点用煤单位持续开展煤质监督抽查,尤其是进入冬季采暖、用煤高峰期后,市场监管部门又加大了抽检频次,目前,抽检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

  (三)机动车污染防治方面,我市机动车环保定期检测工作于2011年10月全面启动,目前,我市9家机动车检测机构均已获得省生态环境厅的资质委托。完成了全市机动车环保技术检验监管系统专用网络平台建设,市级平台已完成建设及升级任务,目前,已实现与国家、省级平台的数据对接工作。

  (四)施工扬尘防控方面,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共开展建筑施工现场扬尘治理专项检查80余次,针对施工工地防尘治尘“6个百分百”措施进行逐一检查,累计检查在建项目1000余项、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20余家,针对存在扬尘污染问题下发各类整改通知500余份、隐患和问题清单60余份。进一步完善远程视频监控,加大施工现场出入口车辆清洗处视频监控工作。

  (五)餐饮油烟治理方面,一是结合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对群众投诉的餐饮企业采取关闭、治理等措施,并签订了防止油烟污染、噪音再次扰民责任书,油烟污染及噪音经环保第三方机构监测,达到环保要求。二是建立健全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工作的长效机制,进行源头治理。在食品经营许可现场核查时,把油烟净化装置作为首要问题,对拒不落实净化设施、污染环境的经营户不予许可,从源头上杜绝了油烟污染的隐患问题。

  (六)生活面源管控方面,一是建成了武都区空气质量微测网,基本形成了调度预警、指令下达、现场核实、问题整改的闭环管理模式,实现了由“人防”向“技防”的转变。二是全面贯彻落实《陇南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通告》(陇政发〔2017〕68号)要求,为持续改善全市大气环境质量提供了法制保障。尤其近几年的“寒衣节”,武都区政府未雨绸缪,及早部署,组织动员有关乡镇和相关部门,采取张贴文明祭祀公告、现场劝导、及时清扫等措施,有效遏制了传统祭祀活动对大气环境的污染。

  (七)工业污染源综合治理方面,一是加强重点行业监管,对全市水泥、有色金属冶炼等废气重点企业均已安装自动监控设施,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根据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及监督性监测数据,大气污染物基本实现了稳定达标排放。二是全面完成升级改造,结合中央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对每小时20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进行了提标改造,明确了“完善除尘、脱硫、脱硝设施,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安装烟气在线监测装置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的要求。目前,我市17台每小时20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提标改造工程已全部完成。三是实施全面达标治理,按照“蓝天保卫战”重点任务清单要求,市级财政分别下达甘肃宝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甘肃厂坝有色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成州锌冶炼厂“以奖代补”资金,实施各冶炼系统有组织和无组织排放全面达标治理,目前已全面完成项目建设任务。根据监督性监测结果,大气污染物各项指标均达到排放限值要求。四是实施“散乱污”企业整治专项行动,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涉气“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认真开展涉气“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工作,对全市涉气“散乱污”企业进行了认真摸排,截止10月底,全市75家“散乱污”企业实际完成综合整治64家,整治率为85.33%。

  三、“冬防”工作安排及进展

  为全面做好我市2019-2020年度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11月4日,市大气办印发了《关于扎实推进2019-2020年全市大气污染“冬防”重点工作的通知》(陇大气治理领办发〔2019〕12号),从充分认识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形势的严峻性和紧迫性、扎实推进“冬防”重点工作、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持续加大督查检查等几个方面对“冬防”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11月13日,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冬防”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要求各县区务必要高度重视,清醒认识当前形势的严峻性,坚决摒弃麻痹松懈思想,正视问题、正视差距,进一步厘清部门职责,既分工负责、又共同协作,扎实推进“冬防”各项重点工作。同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在煤质管控方面,要求严格煤炭集中配送中心管控,强化散煤煤质管控,加强煤质检测,加大运输、销售劣质煤处罚力度。在燃煤锅炉管控方面,要求在进一步推动燃煤锅炉综合整治的基础上,加大“冬防”期间燃煤锅炉污染物排放监管力度,加大巡查检查频次,确保治污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在扬尘防治方面,要求加强建筑、道路、拆迁、堆场等各类施工场地扬尘污染监管,尤其是武都区“棚户区”改造项目,要严格落实 “六个百分百”抑尘措施。在生活面源污染治理方面,要求全面实施生活面源污染“网格化”管理,切实把监管责任和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网格长、网格员身上,形成“横向联动、纵向贯通”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四个禁烧”,农业部门要积极探索秸秆综合利用方式,各县区政府要大力推进秸秆粉碎还田等方式,杜绝秸秆焚烧等生活面源污染问题。在机动车污染防治方面,要求加快非道路移动机械摸排和编码工作,按时完成国家任务。加大对城市道路高排放机动车的日常执法监管,依法严惩超标排放车辆;加强车用油品质量监管,确保全市供应符合标准的车用油品质量,减少机动车尾气污染。

  主持人: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各位媒体的朋友提问。

  1.甘肃日报: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市在大气污染治理上重点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罗纬:过去的一年里,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标本兼治,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各行政管理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市空气质量得到大幅度改善,各项重点任务有序推进,圆满完成了 “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终期考核任务,也顺利完成了打赢蓝天保卫战2018年度目标任务,被上级生态环境部门评为优秀等次。

  近几年来,我们通过分析研究我市大气污染的成因,确定了以“燃煤锅炉淘汰、建筑工地扬尘管控、汽车尾气防控、道路清扫方式改变”为突破口的工作思路。坚持“围绕一个工作目标,强化两大保障机制,实施六大治污工程”,推动空气质量不断改善,确保完成大气污染防治终期考核任务。围绕一个工作目标,即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我市的环境空气质量目标任务。强化两大保障机制,即建立市、区政府及部门联动和监督工作两大保障机制,建立健全污染治理联动机制。实施六大治污工程,就是在不断总结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扎实推进锅炉综合整治、机动车监管、扬尘管控、油烟治理、煤炭管控、生活面源防控六大工程。

  2.陇南日报:目前,我市在大气治理上存在哪些问题?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有哪些? 

  罗纬: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些成绩,但与打好蓝天保卫战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差距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思想认识方面。一些干部和个别部门环境保护的紧迫感、责任感不强,履行环保工作职责还不到位,在燃煤锅炉综合整治、煤质管控、老旧车辆淘汰等方面还存在工作合力发挥不够的问题。二是环境现状方面。受能源结构、生产生活方式及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因素制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重道远,特别是空气环境质量受外来输入性浮尘天气的影响,又不够剔除条件,成为空气污染物指数上升的重要因素,加之,省政府下达的年度空气质量目标逐年提高,致使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难度增大。三是基础能力建设方面,环境治理基础仍然落后。全市燃煤锅炉数量多、分布散,成县、文县、宕昌县、两当县4县没有集中供热设施,集中供热建成投运的县区(如武都区)配套供热管网建设滞后,供热面积有限。同时,天然气等清洁能源配套滞后,同时由于市县区财政缺乏燃煤锅炉整治配套资金支持,一些企业和单位燃煤锅炉改造的主动性不够。导致燃煤小锅炉淘汰拆并工作缺乏基础支撑。另外,一些家属楼燃煤小锅炉淘汰后,因集中供热无法接入,家属楼居民采取散烧小煤炉方式取暖,加剧了大气污染负担。四是工作落实方面,煤质管控工作困难较大。由于建立煤炭市场时间要求紧,市场管理不规范,一级市场功能发挥不正常,对煤炭的需求又量大面宽、用户分散,统一配送难度大,优质煤炭配送不能完全满足需求,致使部分劣质煤进入流通区域;另外,优质煤配送环节逐级加价,导致煤炭零售价格偏高,这些都使煤质管控的难度增大。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落实《陇南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紧盯重点工作任务,有序推进冬季清洁取暖,认真落实《陇南市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坚持从实际出发,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加快推进集中供热及供热管网建设改造进度,确保群众安全取暖过冬。严格落实“一炉一策”,全面完成10蒸吨每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综合整治。加强燃煤锅炉监测,确保达标排放。全面完成工业料场、渣场调查摸底及清理整治工作。对全市所有煤炭生产经营企业、重点用煤单位及其储、售煤场地进行清理整治。重点对一级煤炭交易市场环评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加大现场执法力度,彻底整治煤炭市场管理不到位、秩序乱、环境差等问题。统筹“油、路、车”治理,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强化全市机动车环检机构日常监管,完成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建设。加大生活面源污染防治力度,切实落实农作物秸秆、垃圾、枯枝落叶和烧荒等“四个禁烧”措施;强化道路、工地扬尘管控;全面开展餐厨油烟治理及清洁能源改造工作,进一步摸清底数,建立台账,有序推进治理。做好应对气候变化新转隶职能工作,全面开展碳排放监测。按照省上要求,尽快启动大气污染成因分析工作,为制定科学精准的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案打好基础。

  3.武都电视台:在燃煤锅炉综合整治工作方面,因涉及百姓的供暖,目前存在哪些困难,下一步工作重点在哪?

  罗纬:根据市大气办日常调度情况,我市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综合整治工作进展仍然滞后,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政府重视程度不够。工作压力传导不够,个别县区政府对燃煤小锅炉综合整治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仅停留在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层面,清查工作不够彻底、整治清单建立不完善。二是整治计划制定滞后。针对全市580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整治工作缺乏指导性,并没有结合实际、制定可行的整治计划(包括整治方式和整治时限)。三是清洁能源配套滞后。天然气长输管道尚未接通、天然气配套管网覆盖率不高,存在天然气供量小、价格高等问题;同时,由于可供选择的清洁能源不多、缺乏配套补助政策支持,致使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工作推进困难。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确保燃煤锅炉综合整治工作有序推进,同时,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一是加强工作指导,分类开展整治。坚持宜气则气、宜电则电的原则,通过淘汰拆并、清洁能源改造、环保达标治理等方式,完成辖区内在用燃煤锅炉整治任务。在集中供热管网覆盖范围内且满足拆并接入条件的燃煤锅炉应予以拆并;在天然气管网覆盖范围内的燃煤锅炉在落实气源和供气量的前提下实施清洁能源改造;在城市供热、天然气管网覆盖不到区域的燃煤锅炉,符合国家和省上政策要求的,应进行锅炉烟气达标治理改造;不符合国家和省上政策要求的,应改为电、醇基燃料等清洁能源;对于小、散、远等偏远乡镇地区,由于受经济等条件制约暂不具备淘汰、清洁能源替代或达标治理的燃煤锅炉,可采取使用洁净煤等方式实现锅炉烟气达标排放。二是深入开展排查,详细制定计划。由市大气办牵头,全面完成10蒸吨及以下燃煤小锅炉清查工作,摸清底数、形成清单台账。并以此为基础,针对每一台锅炉,在确保民生及企业生产的前提下,分类确定整治方式,明确整治时限。三是加强联合督查,启动问责程序。由市大气办每月对燃煤锅炉整治情况定期进行调度和通报;同时组织成立督查组,对整治进展情况、煤质使用状况、煤炭经营单位整治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责任追究,监督企业、单位、个人依照整治方案要求落实好整治任务。四是调整能源结构,保障温暖过冬。明确牵头部门,制定工作方案,采取强有力措施,全力推进供热、供气管网建设和改造步伐,不断提高城市集中供热和供气覆盖率。加快城市天然气管网建设,增加清洁能源使用,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工程,积极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工作。逐步扩大集中供热面积,全面推行清洁能源利用,减少民用散煤消费。

  各位媒体的朋友,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项议程进行完毕,再一次感谢大家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祝愿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