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甘肃今年建设高标准农田近百万亩

 2019/12/06/ 17:3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薛砚

  每日甘肃网张掖12月6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薛砚)“补丁地、巴掌田,大型机械作业难。药乱打、肥乱施,一轮灌水跑断腿。”这曾是我省农田的真实写照。记者近日在张掖市多地看到,曾经杂草丛生、零散不规整的“巴掌田”,已经变成集中连片的“大条田”。

  近年来,我省严格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改善农村生产条件,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截至2018年底,全省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117万亩,2019年开工建设98.17万亩,在建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0.17万亩。到2025年,我省计划建成2770万亩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这是记者今天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的。

在张掖,“巴掌田”变成“大条田”。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成学磊

  高标准农田高产稳产、抗灾能力强,是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关键举措。今年以来,我省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设步伐,切实提升项目建设质量。张掖市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推进 “一户一块田”建设,探索实行多样化的项目实施模式,有力地确保按时高质量建设。

  12月3日,临泽县鸭暖镇张湾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点上,挖掘机、拖拉机在田间展开土地平整作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薛砚摄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甘州区本着“群众的事情,群众议群众定”的原则,项目建设中严格落实“群众参与规划、群众监督实施、群众建后管护”的群众参与机制,确保工程高质量推进。2011年至2018年,已建成高标准农田44.26万亩,水肥一体化应用面积34.46万亩,高效节水面积47.3万亩,形成了“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高标准农田格局。

甘州区碱滩镇村民召开会议讨论高标准农田建设相关规划方案。(甘州区供图)

  民乐县洪水镇里仁村则是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与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结合起来,引导农户依法自愿将土地规模流转给民乐县集华农业有限公司,农户以 2 年土地流转费用抵顶自筹资金,由集华农业公司筹资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展耕地小块并大块的易机化整理,实行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综合配套,同时吸纳群众到基地就近务工,这种模式既解决了群众筹资难题,实现了村集体、农户和龙头企业三方共赢。

  临泽县沙河镇西寨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引入的物联网节水灌溉大数据平台,可远程自动控制生产现场,实现精准作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薛砚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