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媒体八省区采访报道(24)】吉县苹果为什么卖得快

 2019/12/07/ 05:5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金 鑫 范海瑞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媒体八省区采访报道(24)】

吉县苹果为什么卖得快

  有“苹果之乡”美誉的山西省吉县,32万亩耕地中有28万亩种植苹果树,年产优质苹果22万吨。(吉县果业服务中心供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 鑫 范海瑞

  地处黄河中游东岸的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境内有闻名于世的黄河壶口瀑布,凭借着地理位置优越,是全国苹果最佳产区之一,有“苹果之乡”美誉。近年来,当地政府对外输出了“观壶口瀑布 品吉县苹果”的宣传口号。

  11月20日,甘肃日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沿黄采访组来到吉县,发现这里的苹果不仅卖得好,而且卖得快。

  “目前,各乡镇的苹果销售已经接近尾声。”吉县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冯冬梅告诉记者,针对今年苹果销售市场不畅的客观形势,当地及时选派苹果产业发展协会代表到全国各地苹果产区和营销市场,调查了解产销形势、掌握第一手资料。针对销售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深入全县8个乡镇及果品冷藏企业,开展走访调研、了解实情、解决问题。

  “县上开展果商果农结对帮扶销售,让利果农,打破了部分乡镇、村委的苹果销售僵局。”吉县大山农副产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卫平说,公司帮扶联系部分果农和贫困户收购苹果、打通销路。

  初冬的吉县,黄土高原的黄和富士苹果的红是主打色。苹果分级、装箱、进库……流水式的作业在果库井井有条地进行,张卫平认真抽查员工们分装的苹果,“要确保品质如一!”

  “这些苹果将销往何处?”看着果库码放整齐的苹果,记者问道。

  “吉县的苹果现在卖到了全国各地,国内主要销往广东、上海等地区,也销售到了美国、俄罗斯等国家。”张卫平自信满满地说,这个果库储存量2万吨,为吉县苹果日后进军华北地区最大的苹果交易市场打下坚实基础。

  吉县有32万亩耕地,其中28万亩种植苹果树,年产优质苹果22万吨。在这里,不仅要把苹果种好,还要卖得好、卖得快。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我们这里海拔高、无污染、苹果糖分大……”在快手短视频平台上,吉县东城乡的陈飞扬推销苹果的视频就达到近百条。

  “我是今年9月开始通过短视频平台直播销售苹果,目前粉丝12万多。”陈飞扬说,现在每天10斤装的箱子,最多的一天能发300多件。

  “短视频直播,是今年电商销售的一大特点。”在吉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创客快建(天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项目部经理王剑钧指着大数据分析平台告诉记者,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到吉县每个乡镇当天的苹果交易量、交易额以及哪一家电商平台销售得好、销售得快。

  “我们专门组织农民电商培训,今年已经举办培训班15期、培训3600人。”王剑钧表示。

  苹果好种,如何卖出去?吉县还有自己的做法:协调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在当地召开2019中国苹果年会,现场达成合作意向6000余万元,签订采购协议850万元;组织果品企业参加天津、上海、深圳、南宁、太原等地的农博会、农交会,宣传推介吉县苹果;打造“吉县吉祥”统一的农副产品品牌,把苹果纳入其中,增强竞争力、影响力;协调邮储银行、村镇银行、信用联社等金融部门,简化贷款手续,加快放贷速度,保障果品及时入库。

  “通过一系列举措,保证了我们今年的苹果销售渠道顺畅、高效,最重要的是最大限度维护了果农的利益。”冯冬梅表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