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脱贫攻坚奔小康】榆中:小艾草 圆富梦

 2019/12/09/ 06: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杨唯伟

【脱贫攻坚奔小康】

小艾草 圆富梦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榆中北山地区,以穷困、偏远闻名,中连川镇的黄蒿湾村也是如此。

  然而近几年,这里有了新变化——在帮扶单位兰州日报社的大力帮扶下,当地引进甘肃百草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去年开始规划建设万亩艾草产业园区,如今已种植了近6000亩的艾草。

  艾草,给这个偏远的小山村,带来了新的希望。倾心的帮扶,让这个曾经穷苦的小山村,焕发新的生机。

  说起黄蒿湾村的变化,还得从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杨贵智说起。

  杨贵智是兰州日报社驻村帮扶工作人员。他意识到,要帮助黄蒿湾的村民脱贫致富,就必须利用自身的优势,改变被动的局面。在他留任黄蒿湾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期间,继续为黄蒿湾村争取到梯田建设指标而奔走。2017年初,万亩高标准梯田项目在黄蒿湾村开工建设。在多方努力下,仅一年时间,黄蒿湾村共建成高标准梯田15919亩,户均耕地超过了50亩。

  土地优势被激活了,可谁来种?种什么?

  杨贵智又开始了再次奔波。经过充分对接,为黄蒿湾村引进甘肃百草中药材种植有限责任公司,流转1万亩梯田启动“万亩高原艾草产业园”项目。

  项目的引进,让刘贻作这样的村民有了盼头,也尝到了甜头。

  “对我们来说,有地方打工赚钱是最好的。”刘贻作说,当得知土地流转出去,还可以在园区务工时,他毫不犹豫把30多亩地都流转了出去。

  “一年流转费1500多元,我还能在园区种艾草,半年就赚了差不多8000元……”舒展了眉头,刘贻作笑着算起了账,“家门口就可以打工,最关键的是,不像自己种地那么操心了。有空就去园区打工,活儿也不累。”

  带着一丝好奇,记者来到黄蒿湾村的万亩高原艾草产业园,地里还未收割的艾草分外茂盛,伴随着阵阵微风,艾草香气向四处飘散。

  “我们从去年开始进行建设,目前已经种植了近6000亩艾草,预计明年完成万亩种植计划。”百草公司副总经理吴小玲介绍,百草公司还在村里建了扶贫车间,加工的艾草叶已经出口到韩国、日本和新西兰等国家。

  据了解,艾草产业园已经吸纳黄蒿湾村务工达百余人次,截至10月,为村民发放工资达116万元。此外,在引进艾草产业的同时,驻村工作队在兰州日报社的指导下,积极配合中连川乡在黄蒿湾村启动“三变”改革,全乡贫困户将产业到户资金进行入股。目前,共发放分红92万元。

  在单位帮扶和产业带动下,黄蒿湾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7年的4500元增加到2018年的7600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