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记者带您探访兰州城区黄河景观 百年铁桥再次焕发活力

 2019/12/09/ 08:1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张鹏伟

记者带您探访兰州城区黄河景观 百年铁桥再次焕发活力

  11月4日,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兰州日报社承办,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协办的“黄河之滨也很美”全国美术书法摄影视频及文学作品大赛正式启动,目前正在火热征稿中。作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兰州晚报派出记者探访兰州城区的黄河景观,带你领略熟悉又陌生的黄河风情。

  今天,本报记者带你走进中山桥。

  中山桥,一个有年代感的名字。在现代化进程迅速推进的时代,年代感是多么值得珍藏的东西,就像宝物。

  中山桥就是金城兰州的宝物。这座百年铁桥,不仅连通黄河两岸,将亲情、爱情、友情紧紧地拴在一起;还联通历史,让往日的辉煌与新时代深刻碰撞、开花、结果。

  如今,中山桥早已融入兰州这座城市的血液,成为兰州人的精神依托和支撑,成为城市精神和文化内涵的核心组成部分。

  铁桥早已融入这座城市的血脉

  在兰州,黄河被赋予的最广阔的认知概念是——中山桥。我们终将成为大河的过往,唯有铁桥永久陪伴。百年里,铁桥与大河相偎相依,像夫妻般,成为最美。如今,中山桥是这座城市最明亮的眼睛,接纳着所有外来的善意和爱。

  中山桥俗称“中山铁桥”、“黄河铁桥”,旧名镇远桥,位于滨河路中段白塔山下。清光绪33年(1907年)兴建,被称为“天下黄河第一桥”。

  “我小时候在金城关住,平房拆掉后我住庙滩子,铁桥等于就建在我家门口,太方便了。小时候桥面是木板铺的,每天来来往往的人不断,还有牲口。这座桥对兰州来说早就融入到血脉里了。”何卫笑今年74岁,老兰州人,每天都过中山桥,散步、遛麻鸟子。

  刘克承是古浪人,5岁到兰州,如今就读中山小学二年级,每天上放学都要通过中山桥,“这座桥把学校和家连在了一起!”

  记者在采访中,遇到邓阿姨陪着从渭南来兰的妹妹和外甥游览中山桥,远远望去,他们异常仔细,在每个地方都驻足观看许久。邓阿姨1965年来兰州,在兰州理工大学工作至退休,“中山桥是兰州的标志和象征,每次来了亲戚我都带到中山桥来,主要是感受,感受时间的力量,感受一种精神层面的东西!”

  从某种意义上说,兰州旅游人数便是参观中山桥的人数。2019年1至10月,兰州市已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7165.5万人次。如果加上兰州本地人的打卡数据以及各类文体活动的举办,打卡中山桥的人数过亿应该没有争议。

  多维度城市夜景观初步形成

  打造“精致兰州”的概念提出后,作为城市核心地标形象,“精致”首先从中山桥及周边景观的亮化提升改造开始。

  兰州市黄河风情线景观亮化提升工程示范段西起中山桥,东至雁滩黄河大桥,长约2公里,主要由黄河风情线核心段的金城古建片区和4座跨河桥梁(中山桥、城关黄河大桥、金雁黄河大桥、雁滩黄河大桥)组成,打破之前各景观带之间相对比较独立、没有真正做到连景成片的状况,初步形成了“山、水、城”多维度城市夜景观。

  设计团队在长达三个月的实地勘察走访,多名专家团队集中讨论后,将亮化提升主题确定为《蜕变》,显出信心和决心。

  “和诸多桥梁相比,中山铁桥的观赏和纪念价值似乎比交通作用更有意义。”懂得中山桥之于兰州的意义所在,中山桥亮化成为重要节点,灯光变化也最为丰富,星期一白色、星期二兰绿色、星期三橙黄色、星期四蓝色、星期五红色、星期六星期天动态变化。这些颜色有淳朴又自然的白色,有倡导生态健康的兰绿色,有象征收获和希望的黄色,也有表现智慧未来的蓝色,代表热情的红色和寓意活力的动态色彩,内容丰富多彩,效果美轮美奂。

  工程实施完成后,一时间在网络刷屏,兰州外滩名副其实地出现在世界面前,成为兰州市民和外地游客打卡的最热门景点,而每一次,中山桥都是打卡的核心地。

  “亮化让铁桥在百年后再次拥抱活力,还更时尚了,更现代化,提升了兰州城市形象和品质,拉动了兰州城市夜经济,促进兰州更快更好地走向世界。”采访中,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在铁桥旁倾听民谣

  今年,中山桥显得很“忙碌”,除了亮化后的活力四射外,文化内涵也丰富了起来。

  4月20日起,一场名叫“把兰州唱给你听”的文化路演活动在中山桥南广场举行。从名字就能看出,这是一个柔情似水的活动,有人说“中国的民谣在西北,西北的民谣在兰州”,这个活动就是在一个省会城市的核心地标和精神象征地嗨唱民谣。

  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主办,甘肃野谷艺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歌手主体是兰州民谣人,也有苏阳乐队等国内知名乐队特邀助阵。此外,兰州民族舞蹈、兰州快板、兰州鼓子、本土曲艺及多种多样的演出方式也穿插着与观众见面。

  活动是每周三、五、六、日晚19:00——22:00演出,共演出102场。

  这是一次成功的尝试,将兰州独特的西北人文、历史、民俗文化以通俗和市民游客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出来,从而提升城市“好感度”,扩大了兰州城市旅游宣传影响力,甚至成为兰州城市旅游文化的一枚新标签。

  “明年,我们计划在原有团队和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演出形式和类型,以求更加鲜活、生动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为兰州乃至甘肃的文化旅游发展做出贡献。”采访中,甘肃野谷艺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安肖对于来年的演出信心满满。

  精细管护 文明游览

  因为中山桥为开放性景区,没有设置公园式的管理机构,由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下属的黄河风情线执法支队负责日常管理,集中开展违法建设、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整治。

  采访中,黄河风情线执法支队五大队队长白永强介绍,在重要节会期间和旅游旺季,支队会对中山桥增加巡查频次,实行全天候无缝隙监管,及时处置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故障车回收清理不及时等问题。此外,黄河风情线流浪犬捕捉队伍会对出现的流浪犬进行常态化、全覆盖收捕。

  黄河风情线执法支队特勤大队队长倪育涛介绍,支队切实提高中山桥环卫精细化作业水平,严格执行早6时前结束大扫、夜间保洁延续至23时的全天候精细保洁作业时间。垃圾随产随清,实行不落地收集、全密闭收运,严禁露天堆放及焚烧。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鹏伟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