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新闻发布厅  >  发布实录

“挖掘开发文化旅游资源,打造‘网红’打卡城市”新闻发布会实录(文+图)

 2019/12/09/ 10: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发布会现场

  12月9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挖掘开发文化旅游资源,打造‘网红’旅游打卡城市”新闻发布会。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秘书长韦青祥,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彦群就兰州市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甘肃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刘伯荣主持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兰州作为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以“西部黄河之都、丝路山水名城”而闻名中外。今年8月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亲临兰州,在黄河岸边称赞“黄河之滨也很美”。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秘书长韦青祥先生,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彦群先生就兰州市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甘、香港驻甘、省市40多家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的到来。

  首先,请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秘书长韦青祥先生介绍情况。

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秘书长韦青祥

  韦青祥:

  各位新闻媒体界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主要是通报兰州市在打造文化旅游名城等工作方面的经验及做法。首先,我代表兰州市人民政府向莅临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新闻媒体界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兰州市文化旅游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兰州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这是兰州在全国省会城市“独一份”的自然景观,使兰州成为黄河文化符号最集中的城市,以“西部黄河之都、丝路山水名城”而闻名中外。今年8月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亲临兰州,在黄河岸边称赞“黄河之滨也很美”,为兰州作了一次最好的宣传,给了我们极大的鞭策和鼓舞。省委、省政府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十大生态产业之首的定位,为全市文化旅游业发展打开了战略发展“窗口”期。兰州市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核心节点城市,市委、市政府把文化旅游业摆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大力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快全域旅游建设步伐,城市景观建设快速推进,网红景点不断涌现,成为游客数量增长最快的网红城市之一。近五年,我市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总收入连续保持20%以上的增速,今年游客更是“井喷式”增长,出现了“一票难求”“一房难求”的火热局面,一跃成为国内最火的旅游热点城市和“网红”打卡地。

  一、前三季度文旅产业总体运行平稳

  (一)旅游经济指标稳步增长。今年1-9月,全市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6471.4万人次,同比增长26.8%,实现旅游总收入572.6亿元,同比增长27.1%。总量分别为全省的21.15%和26.6%。《2019年中国避暑旅游预测报告》显示,兰州市已成为中国十大“最火”避暑地。

  (二)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快速推进。选派年轻干部成立文旅产业项目服务团队,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全力保障项目建设。2019年,全市确定重点文化旅游产业项目76个,其中续建项目56个、新建项目20个,已完成投资49.9亿元。白塔山综合提升改造、“读者印象”精品文化街区项目稳步推进,兰州老街完成主体建设,华夏文化展示中心工程完工并投入运营,兰州树屏丹霞景区一期项目开工建设,兰州万达城展示中心建成开放。

  (三)文旅产业招商引资初见成效。坚持把“真招商、招真商”的理念贯穿招商引资工作始终,着力提质增量、精准招商,组团赴北京、深圳、上海等城市开展文化旅游推介及项目招商活动。市文旅产业组招商引资项目5个,签约金额85亿元,到位资金6.7亿元。申报省级文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19个,申请补助资金2428万元。

  二、文艺创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推动文艺创作生产,不断释放正能量,讲好“黄河的故事”“兰州的故事”。兰州音乐厅合唱团、兰州芭蕾舞团受邀参演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奋斗吧 中华儿女》,兰州交响乐团84人应邀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联欢千人交响乐演出。原创歌曲《黄河之滨也很美》、兰州音乐厅版歌剧《图兰朵》《波西米亚人》《茶花女》在国内外反响强烈。兰州画院创作国画、油画作品538幅,多幅作品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和第六届全国画院优秀作品展。

  三、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快速发展

  (一)不断强化顶层设计。编制了《兰州市旅游景区建设总体发展规划》《全市乡村旅游业发展规划》《兰州树屏丹霞地质公园总体规划》等全局性规划和专项景区规划。制定出台了《兰州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行动方案》《进一步推动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消费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措施办法,提出了“1151”产业发展思路,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二)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以黄河风情线景观提升改造为着力点,重点实施水车园及水车博览园综合提升改造、水上游客集散中心、黄河风情线智慧旅游建设、南北滨河路健身步道贯通等项目,不断完善亲水生态岸线、广场、道路等基础设施。全力创建城关区、榆中县2个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七里河区、西固区2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今年建成省级旅游示范村9个、市级旅游示范乡镇4个、市级旅游专业村12个、农家乐300户、旅游厕所109座、品牌旅游厕所3座、“城市自助书吧”9座。火车站游客集散中心、中川机场游客服务中心已完成设计搭建,即将投入运行;西客站游客服务中心正在设计搭建。

  (三)不断创新城市宣传营销。成功举办首届黄河之滨音乐节、第九届黄河文化旅游节、第七届兰州国际鼓文化艺术周暨第八届兰州国际民间艺术周等重大节会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兰州的影响力、美誉度,增强了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认同感。同时,加快文化“走出去”步伐,组织舞剧《大梦敦煌》赴新加坡、马来西亚交流演出,在俄罗斯莫斯科、白俄罗斯明斯克、德国汉堡和法兰克福、意大利罗马、捷克布拉格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城市,设立兰州文化旅游推广联络处,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了兰州国际影响力。

  四、文旅市场平稳有序健康发展

  启动了“平安一号”文化市场综合整治行动、文明城市创建暨“平安二号”等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了旅游行业垃圾分类工作和旅游景区环境卫生等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4158人次,检查网吧、娱乐场所营业性演出场所1871次、责令改正288家次、立案7家次、行政处罚11家次,移交案件5家次,查处网络游戏经营单位1家。新评定4A级景区2家、3A级景区2家,摘牌处理3A级景区2家。新评定三星级饭店2家,摘牌处理4家三星级饭店。受理文旅市场举报投诉187起并及时办结,确保全市文旅市场平稳有序健康发展。

  总体来看,全市文化旅游业平稳运行、稳中向好,同时也存在业态发展不均、消费服务不强等短板和问题,加快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机遇,聚焦全省文化旅游“命门”和“重头”定位,围绕“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建设,按照“1151”文旅产业发展思路和“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铸品牌”工作目标,全力擦亮“黄河之滨也很美”城市新名片,推动全市文旅事业再上新台阶。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韦市长的介绍。下面进行记者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名称。

中国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兰州市在挖掘兰州文化旅游特色过程中采取了哪些措施?

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彦群

  王彦群:

  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黄河之滨也很美”的赞誉,围绕“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建设,突出山、水、城、人多元融合,推进黄河沿岸文化、生态、环境、经济一体发展。着力做好黄河“活、绿、美、火”四篇文章。

  一是做“活”文化。立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实施文化遗产“历史再现”工程。积极创作一批演艺精品,打造展示丝路文化和兰州特色文化诸如《大梦敦煌》等舞台艺术精品。精心拍摄制作体现兰州地域文化特色的电视电影,本土电影《丢羊》《丢心》《丢人》三部曲在国内外屡获大奖。实施“百千万”文化惠民工程,让文化旅游资源活起来。二是做“绿”两岸。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科学编制黄河(兰州段)生态文明建设等规划,合理布局黄河兰州段治理、保护、开发和利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三是做“美”河滨。围绕“水润金城、水秀金城、水富金城”的目标,依托黄河历史人文和自然景观资源,全力推进黄河风情线改造提升工程,不断增强点线协调、和谐统一的黄河风情线品质内涵。四是做“火”经济。紧抓文化和旅游的最优链接点,编制3项文旅发展总体性规划和3项景区专项规划,出台8项具体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推进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等10个文化产业园区和76个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大力促进旅游观光、文化休闲、健康养老等新业态,打造“十二时辰”多元产品体系,增强城市可驻足性、可消费性和可回头性。

甘肃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兰州市在打造网红旅游城市过程中采取了哪些措施?

  王彦群:

  近年来,我们通过加强城市宣传营销,丰富产品供给能力水平,完善旅游基础设施,着力抓好节会、营销、供给、承载“四个关键词”,不断扩大城市影响力、美誉度。

  一是发挥节会聚合效应。坚持把节庆活动作为打造“网红”旅游城市的纽带和载体,先后举办“兰马赛”、“兰洽会”、首届黄河之滨音乐节等重大赛事节会活动,增强兰州市民和游客的幸福感、获得感和认同感。二是放大营销宣传成效。聘请兰州籍中国知名演员孙茜和2013世界超模总冠军魏蔚作为文化旅游形象大使。在CCTV-1《新闻联播》栏目黄金段播放旅游宣传片。利用“夜yin兰州”品牌发起抖音挑战赛。在主要客源地市场和10个国家设立22个文化旅游推广联络处,有效拓展客源地市场。三是丰富文旅产品供给。整合串联周边旅游资源,精心设计推出15条精品旅游线路。通过国庆前夕发布兰州文旅“七大主题活动、十项精品内容”牵引,国庆来兰游客酒店入住率同比增长70%。四是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开发“漫游兰州”手机客户端,为游客提供语音导览服务。实施“旅游厕所”革命,不断满足游客如厕需求。加快航空、公路、铁路建设,开通6个国际航班,中川机场单日旅客吞吐量最高突破5万人次。2019年暑运以来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最高达25万人次。

香港商报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下一步围绕《挖掘文化旅游特色,打造“网红”城市》将采取哪些方式?

  王彦群:

  我们将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促进全省文旅产业提质增效的意见》,以 “1151”发展思路推动落实十大行动,即“一条主线”,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讲话精神为主线,做足黄河和金城文章,打造“一带一路”文旅黄金节点和旅游集散中心;“一个理念”,树立把文旅IP转化为消费CP的工作理念,做强全域旅游全力,创建全国文化消费试点城市;“五大突破”,即推进文旅业态转型升级的五项工程,实现兰州文旅“新场景”;一个责任,即强化落实文旅产业指标属地责任。以生态保护黄河,以文化传承黄河,以旅游发展黄河,重点实施“五大突破工程”,打造“网红”城市,构建“避暑”胜地。

  一是项目建设突破工程。以兰州创意产业园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为龙头,着力打造升级十大文旅产业园区,构建以兰州为核心的动漫产业基地。启动重大文旅项目建设攻坚年,加快万达文旅城、兰州老街等重点项目建设,强力推进“三馆”建设,将兰州打造成研学游中心城市和自驾车集散中心,辐射带动全省高质量旅行发展。二是文旅营销突破工程。提炼创意具有新时代兰州特色的旅游品牌。整合黄河文化旅游节等节会资源,攥指成拳、集中打造。开展线上线下、国内国外、淡季旺季,多角度、立体式、全天候宣传营销。三是景区建设突破工程。按照“一河两镇四区”建设思路,重点打造“一河”即黄河风情线大景区;“两镇”即河口古镇和青城古镇;“四区”即兴隆山景区、白塔山景区、兰山景区、树屏丹霞景区,全力将这四个景区打造成高品质国家A级景区。四是六夜体系突破工程。聚焦夜景、夜演、夜宴、夜娱、夜购、夜宿整体联动。出台兰州市旅游民宿经营奖补工作方案。实施“个十百千”工程,“个”即打造《大梦敦煌》和《河口水秀》两个世界级精品驻演;“十”即打造十个精品文旅小剧院;“百”即扶持一百个文化娱乐场所;“千”即挖掘一千个文旅餐饮小馆。五是市场主体培育工程。强推文旅IP到消费CP转换工程,强化县区项目凝练包装,加大文旅项目招商引资,争取省上十大产业扶持资金。发挥4000万文旅产业发展扶持资金作用,积极培育十个龙头型旅行经营企业、十个引领型文创产品开发企业、十个互联网文化平台,十个田园综合体及乡村度假村,打造全新文旅消费增长极。

  主持人:

  谢谢回答。记者问答环节就到这里。希望新闻媒体继续关注并加大对兰州市文化旅游工作的宣传力度。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嘉宾。感谢各位媒体朋友,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