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促“六稳” 强信心】甘肃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体系

 2019/12/10/ 05:5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沈丽莉

【促“六稳” 强信心】

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体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天水市武山县的马五十一,打算开个小超市,11月20日,他带着相关证件来到武山县政务服务大厅办理手续,一次办结的效率让他非常满意,“没想到不到一上午,就拿到了营业执照,不仅效率高,工作人员的态度也特别好。”马五十一高兴地说。截至目前,武山县政务服务中心总办件41968件,在甘肃政务网网上办件总量968件。

  “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加快政务服务平台与省级平台的对接,把政务服务大厅打造成群众和企业办事办证的‘集结地’,政府服务良好形象的‘对外宣介窗口’。”武山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党荣华所说的,是全省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的目标。

  今年以来,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全省各地积极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白银市政府政务大厅在持续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基础上,创新实践“无差别全科受理”模式,将项目建设、商事登记等七类分类受理整合为12个“综合受理”窗口,让窗口所有服务人员熟悉掌握综合受理窗口各类受理事项的服务重点和关键点,开展窗口受理单一服务事项转化为所有服务事项,变“专科”为“全科”,在全省率先实现无差别受理。

  兰州市按照“马上办、承诺办、限时办、帮你办”的原则,紧盯“所有审批事项按照法定时限压减三分之二”的目标要求,建立并全面推行服务承诺“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在梳理的647项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办理事项中,将过去需3个工作日内办结的102个事项确定为即收即办件;将过去需3至6个工作日内办结的60个事项确定为当日办结件;将过去需6个以上工作日办结的434个事项进一步压减办结时限;将过去需项目单位到省级以上部门审批的51个事项,确定为代办服务类,由审批窗口部门上报并跟踪协调办理,进一步简化了办事程序,优化了审批流程,提高了工作效能。该做法受到国务院办公厅发文通报表扬。

  省政府政务大厅对现有办事窗口通过撤并窗口、调整人员、完善机制等措施,设立省级重大项目并联审批综合窗口和6类综合服务区;庆阳市西峰区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综合审批,同一窗口办理的政务新模式,对政务大厅进行了升级改造,实现了一体化办理;兰州新区推行“三套机制、八项清单”工作机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最短压缩至37个工作日内,总体控制在120个工作日以内;酒泉市推出“一门一窗一号一网一次”改革;陇南市推进政府“大数据”建设……

  全省政务服务围绕“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一网通办”等方式,从线上线下同时发力,横向上打通了各个部门的服务壁垒,纵向上联通了省市县乡各级政务服务,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体系让前来办事的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越来越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