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县区委书记谈乡村旅游】推动生态文化旅游健康快速发展——访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渭源县委书记吉秀

 2019/12/10/ 06:2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崔银辉

【县区委书记谈乡村旅游】

推动生态文化旅游健康快速发展

——访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渭源县委书记吉秀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渭源因渭河发源而得名,历史文化悠久厚重,自然风光绮丽秀美,旅游资源独具特色。“近年来,依托富集的自然资源、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便捷的交通条件,渭源县按照‘大渭河、大文化、大旅游、大产业’理念,把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作为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来抓,全力推动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日前,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渭源县委书记吉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乡村旅游产业已成为助推渭源县经济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

  据吉秀介绍,为了全面构建规划科学、目标明晰、功能完备的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体系,渭源县将乡村旅游发展纳入《旅游业规划》,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旅游的实施方案》,打响“华夏文明渭河源”乡村旅游战略目标,为产业科学有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方向指引。同时,认真落实整合资金、政策扶持、用地保障、行政审批、金融支持等政策,支持乡村旅游快速发展。

  如何避免乡村旅游同质化问题?吉秀认为需要合理布区,差异发展,打造“一村一品”发展模式。具体来讲,渭源县明晰了“三山一水天下田”的资源基底,精心打造“一城、一带、四区、五组团”的旅游发展总体布局,强力推进“渭河源—生态泉源、首阳山—文脉德源、太白山—灵秀仙源、石门雪山—丝路雪源”四大品牌景区建设,有效防止盲目开发和低水平重复建设。同时,选择适宜模式,培育以“古、绿、德、慢、静、养、野”为特色的乡村旅游产品,做到“一镇一特色、一村一风韵”,实现涉旅乡镇和旅游示范村特色化、精品化、差异化发展。

  “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延伸乡村旅游产业链。”谈及渭源县乡村旅游发展方向时,吉秀如是说。近年来,渭源县充分挖掘渭河源特色文化、大禹导渭始祖文化、伯夷叔齐商周文化、长城古堡边塞文化以及历史传说、民间故事等地方特色文化,加强旅游、文化、体育、生态、农牧的融合,通过举办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渭水文化旅游节、全国半程马拉松赛等重大赛事节会,进一步提高渭源旅游的知名度,使乡村旅游带动了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涉旅乡村以“企业+农户”“景区+农户”“企业+基地+农户”“三变”改革等模式,搭建贫困群众创业、就业平台,提升就业技能,鼓励、引导和扶持贫困户依托宅基地,开办农家乐、农家客栈,从事农副土特产品、旅游商品、旅游纪念品的加工、销售及涉旅行业务工,增加群众收入。全县累计发展农家乐97家,开发民间工艺品和农副土特产为主的系列旅游商品50多种,发挥旅游带贫作用,带动全县5840名贫困人口实现了稳定增收脱贫。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