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张掖运用“特别推介”,让革命文物“活起来”红色旅游“红起来”

 2019/12/10/ 21:4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施秀萍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

12月10日,省政府举办张掖有关新闻发布会。

  张掖,是一片遍洒烈士鲜血和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红色资源丰富,境内有较高价值的革命遗址遗迹46处其中红西路军纪念馆是全国反映红西路军历史最全面、最具权威性的纪念馆。

  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张掖市高台县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参观,引起了全国对西路军的高度关注,为张掖发展红色旅游做了一次特别的“推介”。8月以来,张掖红色旅游持续升温,红西路军纪念馆日均接待游客较往年同期增加四成左右,高峰期日接待量超过万余人,追寻“总书记足迹”已成为新的旅游热点。

  12月10日,省政府举办的有关新闻发布会上,张掖发布的这一消息令人欣喜。

  “下一步,张掖市将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聚焦‘讲好党的故事、红军的故事和西路军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这一主题,抓实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国防科普三大教育,强化保护开发、产品打造、设施提升、合作交流、宣传推广五项措施,全面打造‘西路军红色基因传承基地’特色品牌,努力让革命文物真正‘活起来’、红色旅游真正‘红起来’,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张掖市副市长于永梅介绍了具体的规划。

新闻发布会上,记者提问。

  首先,高起点编制发展规划。张掖市按照“立足张掖、连通全省、面向全国”的思路,把红色旅游提升到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和全国、全省旅游业发展大局中谋划布局,着力构建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为龙头,红色纪念场馆、遗址、遗迹和红色旅游景区为基点,红色教育培训基地、主题公园、体验项目和红色文化小镇(街区)为支撑,精品红色文化旅游线路为链条的红色旅游发展新格局,努力将张掖打造成为全国著名的红色旅游目的地。

  其次,高质量开展红色教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发展红色旅游要把准方向,核心是进行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让干部群众接受红色精神洗礼”的要求,张掖始终把精神“补钙”作为发展红色旅游最重要的使命任务,常态化开展“十个一”红色主题实践活动,加强与省内外红色教育基地、干部教育培训机构等的联系合作,积极开展红色培训和教学研红色体验活动,不断提升红色文化的感召力和吸引力。

  再次,高水平推进项目建设。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全力建设以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为依托,高台干部学院、红西路军研究中心、国防教育科普园等为板块的“1+8”红色文化旅游大景区,加快推进红西路军革命历史档案馆、山丹红西路军战斗遗址建设等红色文化保护和旅游项目,积极构建主题鲜明、各具特色、多样互补的红色旅游体系,为红色旅游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最后,高标准构建产业体系。围绕健全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红色旅游要素体系,不断丰富红色文化元素,积极建设集红色旅游研学、红色主题书画、红色革命历史展示等于一体的红色旅游小镇,打造涵盖爱国主义教育、红色生活体验等功能的红色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创作推出一批红色影视作品、文学艺术作品和特色旅游商品,不断拓展红色旅游发展模式,展示红色旅游独特魅力,提升红色旅游发展质量。

  此外,高效率促进融合发展。以创建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为目标,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推介红色旅游与丹霞大景区、马蹄寺等人文和自然景区,着力打造一批复合型旅游精品线路,推动红色文化与乡村旅游、研学实践、康体养生等深度融合,主动加强与陕西、青海、宁夏等省(区)和周边市州的协同联动,不断提高红色旅游的知名度、影响力。

新闻发布会上,媒体记者认真记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