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奏响强村富民新乐章——庆阳市西峰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侧记

 2019/12/11/ 06:4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盘小美 李 旭

奏响强村富民新乐章

——西峰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侧记

  西峰区显胜乡蒲河村月亮湾香草园一角。(资料图片)本组图片: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盘小美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盘小美 李 旭

  后官寨村利用地理位置优势,推行“三变+商贸服务”,服务业红红火火;罗杭村推行“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苹果产业越来越好;蒲河村以“龙头企业+合作社”的模式,乡村旅游日趋火爆……如今,在西峰区,各村产业发展方兴未艾,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壮大。

  西峰区积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近年来按照“宜林则林,宜牲则畜,宜菜则菜,宜游则游”的思路,依托各村优势资源和村情实际,通过党建引领、龙头带动、土地流转、资金整合等方式,激活“沉睡”资产,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奏响了强村富民的新乐章。

  

  初冬时节,在董志镇庄子洼村大大小小的果园里,果农们忙着清园、打药、上肥……庄子洼村过去基础落后,没有主导产业,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是当地有名的“空壳村”。针对这一实际,村党支部书记金万锋带头,其他村干部积极响应,共同出资成立了新光果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支部+合作社+集体+农户”的模式,引导村民以土地、技术、劳务、资金等形式入股,新建集中连片果园1000多亩,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目前果园已进入挂果期,今年苹果总产值50万元。”金万锋介绍,果园进入盛果期后,果园年产值将达到600万元,将迅速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广大群众更好发展。

  西峰区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结合村“两委”换届,把一批有觉悟、有经营头脑的党员以及致富带头人充实进村班子。同时,鼓励村集体围绕农业产业化经营和社会化服务,通过支部领办、组织能人创办、村组联办等形式建立合作社,并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把村集体的土地、资金等资源量化入股到集体经营主体中,村集体控股,广大农户合股经营,激发了集体经济发展活力。

  五郎铺村打造苹果示范基地,先后栽种1200亩矮化密植果树;廖坳村探索“党支部+合作社+扶贫车间+手工作坊”模式,带动发展豆腐坊、杂粮院、布艺坊等手工作坊10个;毛寺村打造生态观光采摘园、刺槐苗木培育基地、葡萄采摘园、生态油料加工厂,许多群众吃上了“旅游饭”……今年,西峰区31个行政村积极培育集体经济,成为腾飞发展的新引擎。

  

  核桃树下,一排排蜂箱整齐排列,成群的芦花鸡自由自在地觅食;不远处的养殖场里,一头头小猪活蹦乱跳……这是记者在后官寨镇帅堡村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看到的景象。

  2015年,帅堡村青年王新玉成立新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果园养殖土蜂、肉鸡,发展林下养殖业。去年以来,新望合作社依托“331+”产业扶贫政策,先后吸纳270户贫困户入股资金272万元、村集体入股资金72万元,今年共养殖土蜂80多箱、芦花鸡3500只,栽种金银花130亩,并依托正大集团种猪繁育场产业化项目,新建标准化连体生猪育肥猪舍1栋,建成鱼塘2000立方米。日前,合作社的猪舍已正式投产运营。“到2020年,合作社的总收入预计可达到100多万元。村集体和贫困户每年可从合作社分到一笔不少的收入。”王新玉说。

  帅堡村依托合作社发展循环农业是西峰区创新模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成功实例之一。近年来,西峰区立足“东果、南菜、北畜、西游”产业布局,以中盛、正大等龙头企业为带动,多元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引导群众用资金、土地、技术等要素就近入股合作社,探索推行种养型、资源型、服务型等多元化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拓展群众致富门路,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此外,西峰区还通过政策倾斜、资金投入,帮助各村破解集体经济发展难题。据了解,今年全区累计补助村集体经济发展基金600余万元,将这些资金入股到符合相关条件的农业经营主体,让村集体享受分红;区财政给每个贫困村农村产业发展资金专业合作社下拨10万元,通过收取利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区金融办争取金融机构支持,为每个贫困村资金互助协会下拨50万至60万元,将利息作为公益金,用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目前,西峰区累计培育龙头企业20个,培育承接主体696个,5230户贫困户加入了合作社,户均配股1.5万元以上,在多个产业领域有了龙头企业带动,村村有了合作社,户户有了致富产业。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