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兰州中川城际铁路电子客票首日运行体验

 2019/12/11/ 06: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曹立萍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兰州中川城际铁路电子客票首日运行体验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曹立萍

  “幸好我买了电子客票,如果像以前一样排队到自助售票机上取票再进站,肯定是赶不上车了。”

  11月30日上午9时30分,旅客张先生急匆匆赶到兰州西站,在电子客票通道刷身份证和进行人脸识别,几秒钟就顺利通过闸机口,在最后时间赶上了前往兰州中川机场的城际高铁。

  当天,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中川城际铁路正式实行电子客票。作为首批电子客票试用旅客,张先生感受到了快捷方便的乘车体验。

  电子客票如何购买和使用?如何完成电子客票的退改签业务,以及领取报销凭证?使用电子客票需要注意些什么?当天上午,记者来到兰州西站,探访电子客票首日运行情况。

  上午9时,兰州西站候车大厅内旅客川流不息。在电子客票通道处,记者看到旅客只需将身份证放置在电子客票闸机验证处,并进行人脸识别验证后,闸机就会自动打开,全程只需几秒钟。

  在进站口,电子客票进站通道的指引标志格外醒目,一旁还摆放着介绍电子购票方式和相关注意事项的展板。在电子客票闸机口,工作人员指导旅客如何使用电子客票,车站广播也在循环播放提醒旅客使用电子客票快速进站。

  兰州车站工作人员介绍,为确保电子客票顺利运行,兰铁集团制定了详细的推进工作方案,对560名客运员进行了培训,并对兰州西站进出站自助检票闸机、人工售票窗口、自动售(取)票机、人工实名制验证台等293台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新增20台旅客检票操作终端,旅客可通过人脸识别的方式顺利进站,避免由于身份证消磁后无法进站耽误出行。

  兰铁集团还增加70台手持移动检票终端,通过手持移动检票终端可扫描旅客身份证迅速完成检票,并通过内载的客运交互系统对旅客上下站等信息进行核对,对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进行标记,为旅客带来更为个性化的贴心服务。

  “目前,购买电子客票只有两个渠道,一是通过12306官方网站,或者12306手机APP购买电子客票,二是通过人工窗口和自动售(取)票机购票。”兰州车站列车长贠静介绍说,旅客在购票成功后,将会收到铁路部门推送的电子客票通知单,使用手机APP购票的旅客将获得用于进出站的动态二维码,并可根据需要选择是否打印购票信息单、报销凭证。至于退改签票,旅客使用电子支付方式购票但未换取报销凭证的,可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或车站指定窗口办理改签、退票手续;使用现金方式支付或已打印报销凭证的旅客,须到车站指定窗口办理。

  电子客票的运行将如何方便旅客出行?使用电子客票需要注意些什么?兰州车站副站长张玉梅介绍说,电子客票运行后将极大节约旅客的出行时间,特别是在十一国庆等客流量较大的节假日,旅客将无需再排长队到自助售票机和人工服务窗口领取纸质车票进站。

  张玉梅提醒旅客,如需报销凭证,旅客可于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取)票机打印。超过30日的,可在购票60日内联系铁路12306客服中心办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电子客票报销凭证作为国家税务部门认证的有价票据,只能办理一次,请妥善保管。

  同时,她建议旅客在行程结束后再打印报销凭证,以防行程发生改变办理退改签业务后,只能到人工窗口领取新的报销凭证,从而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