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溯源甘肃】武威的“台”文化

 2019/12/11/ 07:1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丽霞

海藏寺高台

灵钧台

  具有纪念意义的台:狄台、李陵台

  狄台,即狄青台。据《大清一统志》:“狄台,在武威县东五里,相传为宋狄青所筑。”其遗址在今金羊镇窑沟村。传说为北宋狄青在此练兵所筑。狄青 (1008年-1057年),北宋名将。字汉臣,汾州西河(今山西汾阳)人。他骁勇善战,在与西夏作战中屡建战功。但狄青是否来过武威,已无法考证。明代以来的文人墨客对此台多有诗咏,洪武年间被谪凉州(今武威)的诗人丁昂曾作《狄台》云:“招讨台荒四百年,凉州风月几凄然。”清代,武威文人张玿美《凉州八景·狄台烟草》:“千载勋名存面具,九层遗迹在边陲。”从这些诗文看狄台约建于北宋仁宗时期,当年也曾高耸、巍然。据说狄台附近草木茂盛,水汽氤氲,常似笼罩着一层烟雾,别具一番景色,有“狄台烟草”之名,曾为旧时凉州八景之一。

  另有一座具有名人纪念意义的古台是李陵台,见于清代武威一些文人的诗文中。李陵为西汉陇西成纪人,“飞将军”李广之孙,武帝时率兵出征匈奴,战败后降于匈奴。有关武威李陵台仅见于诗文中。

  北凉新台

  新台,见于《晋书·沮渠蒙逊载记》。据记载,北凉王沮渠蒙逊宿于新台寝殿内,入夜,阉人王怀祖突然行刺,慌乱之际,刺在了沮渠蒙逊脚上,沮渠蒙逊妻孟氏勇猛,将王怀祖擒杀。从这段记载看,新台可能是沮渠蒙逊的一处寝宫所在地。

  沮渠蒙逊建立北凉,后将都城由张掖迁往姑臧(今武威)。这时的沮渠蒙逊登河西王位,于朝廷上设置百官,修缮前代所留宫殿场所。新台不见于之前记载,又取名“新台”,可能正是这一时期修建。之后新台再未见于史籍,可能也于后世被毁。

  除这些古台外,武威境内另有几座古台,方志中未见,为武威现代学者考察所得,大部分位于今武威城东北隅的大云寺至郭家寨沿线,分别为大云寺台、梓潼台、喇嘛台等。

  作为河西地区存在古台最多的城市,武威“台”文化可谓源远流长,是武威区别于河西其他地区的一种独特的地域文化。这与武威重要的地理位置、曾经作为河西的政治、军事、文化中心是分不开的。这些古台反映了先民们对于天文、地理、人文等方面的认识状态,是古人坚韧而充满智慧的建筑符号。这些古台中,目前保存下来的仅有雷台与海藏寺内古台。大部分的古台已散落在历史长河中,消逝不见。只有它们的名字、故事偶尔会出现在一些古籍、诗文中,成为了文人们怀古、思悠的一部分。但正是因为它们的存在,宛若一颗颗星辰,使古城武威在中国历史的长河中璀璨夺目、经久不息。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