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记者探访兰州城区黄河沿线景观 龙源:中国第一个"龙"主题公园

 2019/12/11/ 08:23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何燕

  2 与端午等传统节日内涵相契合

  在龙源,时常会举办一些民间自发的传统节日纪念活动。今年有一场活动中组织了300人齐弹古筝,琴音悠扬,引得游人驻足。

  甘肃省科教文化促进会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主任陈清华是龙源端午祭祀活动的发起人。活动自2009年起一直延续至今,今年的活动由兰州市文明办、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委员会主办。“清明、端午、中秋、重阳、花朝等传统节日,都会组织活动。”陈清华告诉记者,在长期做公益的过程中,形成了热爱传统文化的较为固定联系的社会组织和人群,今年共有82家单位参加了端午祭祀活动,包括传统文化研究会、汉服社等等。

  选择在龙源举办端午祭祀活动,是有特定意义的。“最早端午节的祭祀活动其实是祭龙的,作为龙文化的主题公园,在龙源举办再合适不过。”祭祖、祭奠英烈和为国捐躯者是端午祭文的主题;龙源内伏羲女娲雕塑、楹联、龙文龙诗等也是举办端午活动时向孩子们、市民和普通游客讲解的内容。除端午,清明祭祀和中秋拜月活动也大多选择在龙源,差不多每次都有1000余人参加。

  3 花木也以“龙”为主题

  龙源是处奇特的地方,即使主栽的花草树木也均以“龙”字冠名,有龙槐、龙榆、龙柳、龙柏、龙枣、龙桑、龙舌兰等。

  龙源2017年6月起由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委员会负责管理。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园林绿化所所长杨自鹏告诉记者,龙园总面积28000多平方米,其中绿地面积为22200多平方米,广场、园路占据6400多平方米。主题雕塑等景观主要集中于东园。与龙有关的植物更增加了龙文化环境和氛围。2019年五一时,为提升东园景观效果和观赏色彩,增加了8万余株花卉,栽种了高杆月季、美国红枫、美人梅、紫薇、花石榴、地被玉簪、金娃萱草等苗木,还以时令花卉拼接出龙图腾。

  深刻的龙文化内涵,独特的龙文化景观……在龙源,自然与文化和谐相融,可精研、可细品。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