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旧物置换集市应运而生 旧物置换受到家长欢迎

 2019/12/11/ 08:33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赵雨欣

妈妈们的闲置物品有了去处 孩子们懂得了勤俭节约

旧物置换受到家长欢迎

兰州一商场内的旧物置换集市

  宝宝才两岁,家里的玩偶已经多达50余个,客厅的游乐区早已容纳不下;孩子小时候用的加高加大婴儿车虽然很新,却有点笨重,想买个便携的、能登机的婴儿车,可旧车却无处安放;孩子长得快,很多衣服还没穿就小了,放着没用、扔了可惜……这也许是每一个宝妈所面临的的问题。其实,不少孩子的旧物并不旧,而且很多80后宝妈最是舍得给孩子买最好的用品。这些“旧物”,留着吧,实在没用;扔了吧,觉得可惜;当废品卖掉,又不值几个钱。在这种情况下,旧物置换集市应运而生。这两年来,兰州的不少学校、社区、物业和商家都多次组织过旧物置换性质的集市,颇受广大家长欢迎。

  1 现象 微信群旧物置换受到宝妈们欢迎

  “宝妈们,我家里有一套新的宝宝腰凳,朋友送的多出来的,便宜转出去。谁要联系我。”12月8日中午,家住火星街的陈晨手机响起,原来是微信群里的消息。“什么牌子的?有照片吗?”“多少钱啊?6个月小宝可以坐吗?”……一时间,陈晨的微信群里不断弹出各种询问的信息。

  这个微信群是陈晨一年前加入的,当初是为了与其他宝妈交流育儿经。后来,越来越多的宝妈开始在群里出售宝宝的旧物,陈晨也在这里出售过女儿的琴毯和一个九八成新的婴儿车。“这个微信群里有家住在兰州的200余位宝妈,还有好几位跟我住在一个小区,大家有时候带宝宝遛弯还能遇到。”陈晨说,有了这个宝妈交流二手置换群,不仅遇到关于宝宝的各种问题可以求助,家中孩子的旧物也可以转卖出去,一来给家里腾了空地儿,二来也可以节约资源,回流资金。她还跟记者算了一笔账,当初给女儿买的琴毯和婴儿车各花了168元和650元,二手转卖时对方各支付了88元和350元,“女儿大了,用不了琴毯,家里又买了可以登机的轻便婴儿车,这两样旧物放在家里很占地方,亲戚朋友中也没有快生孩子的,二手卖掉,是最经济实惠的。”

  记者走访了10余位80后、90后宝妈,她们每个人的微信都加了一到两个宝妈旧物置换群。一位微信名叫“美佳妈妈”的宝妈称,她给儿子买的一应用品均是大品牌,其中不乏进口产品,这些物品价格高、质量好,但是宝宝长得快,基本还没怎么用就闲置了,“老实说,要是免费送人,我也有点舍不得,可放在家里太占地方。自从加了这些二手置换群,一大部分都转卖出去了。以前,我买这些比较贵的东西,家里老人总是埋怨我乱花钱,如今闲置物都卖了出去,他们也不唠叨了。”

  2 收获 爱心旧物置换集市让孩子们懂得节俭和环保

  “妈妈,我想把这几本小画书装进宝物箱里,等到下次举办集市的时候,卖给别的小朋友,可以吗?”12月7日,家住小西湖的博伟妈妈带着7岁的儿子一起收拾他的房间,整理旧物。在征得妈妈同意后,小博伟将小画书放进了一个大储物箱内。博伟妈妈告诉记者,今年暑假,她带着小博伟参加了一次某商场组织的暑期旧物置换集市,爱热闹的小家伙抱着玩一玩的心态而去。也是那一次集市,让他对家里的书本、玩具有了新的认识。“参加那次集市赚的钱都被他存在了储蓄罐,到现在还留着呢。他说,等参加完下一次集市,他要用这些钱买更多的书籍送给山区的哥哥姐姐们。过去,不爱看的书他动不动就撕毁,如今都好好保存了起来,有了责任心,也懂得了节约。”博伟妈妈没想到,参加集市居然让儿子有了这么大的改变,真是打心底里高兴。

  目前,旧物置换是不少学校、社区和物业一再推广的活动,它简单易准备,方便易参加,也深得社区家长和小朋友们的喜欢。今年暑假,雁南街道天庆嘉园社区和白银路街道的西北新村社区、正宁路社区均开展过小学生旧物置换集市,旧物置换不仅传播了节约意识和低碳生活理念,更重要的是锻炼了小朋友的自立能力,一举多得。所以,每当举办这类集市时,总是有很多家长抢着报名。家长们表示,要让孩子亲自体验交换和环保的乐趣,通过活动增强孩子的节俭和环保意识。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雨欣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