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扩大“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甘肃省着力打造“六大文化工程”

 2019/12/11/ 09:0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刘小雷

扩大“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我省着力打造“六大文化工程”

欣欣向荣的兰州。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田蹊 摄

  每日甘肃网12月11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刘小雷)日前,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新时代甘肃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文化制高点实施方案》。方案提出,我省将实施敦煌文化工程、长城文化工程、黄河文化工程、始祖文化工程、红色文化工程和民族民俗文化工程,放大文化旅游业综合效应,打造“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核心区,不断扩大“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力争到2025年,全省文化旅游综合收入达到900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成为推动我省绿色发展崛起的首位产业和支柱产业。

  打造全国首条国家遗产线路

  在实施敦煌文化工程方面,我省将依托敦煌研究院,联合国内外文博单位、高校和科研机构,共同组建国家文物保护创新研究中心,将敦煌研究院建成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典范和敦煌学研究高地。打造“一带一路”文化遗产资源数据云平台,推广石窟壁画数字化、彩塑和壁画三维重建新技术,将为丝路沿线国家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供技术支撑。

  我省将充分利用河西走廊是中西方文化重要汇聚交融之地的优势,将河西走廊国家遗产线路打造成为全国首条国家遗产线路。建设“一带一路”文化生态景观带,将敦煌-嘉峪关-张掖-武威-兰州串联打造成国际文化旅游风景廊道,建成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利用综合创新示范区。

  世界级长城文化体验基地呼之欲出

  在实施长城文化工程方面,以嘉峪关为中心,全面开展长城文物本体和周边环境风貌抢救保护,形成全国长城抢救性保护的甘肃模式。同时着力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加强景泰、凉州、古浪、山丹、临洮等7处长城重点段落实施本体修缮、环境整治等系统建设,达到旅游开放标准;加强嘉峪关关城、玉门关遗址等长城点段的智慧化建设,打造世界级长城文化体验基地。串联整合全省最美长城点的公路、山峦小径,打造“长城文化体验之旅”主题线路,推动“长城文化保护带”向“长城保护与文旅产业展示带”转型,活化长城文化遗产。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