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颈间耳垂的创意:换种方式“看”敦煌

 2019/12/11/ 09:1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荆雯

颈间耳垂的创意:换种方式“看”敦煌

“马迷途”系列饰品

敦煌莫高窟第407窟的藻井图

“三生三世”系列饰品

“三生三世”系列饰品设计图稿

  把一个有颜值、有趣味的“文化元素”或“传说故事”戴在颈间耳垂,是不是别出心裁?

  “三生三世”“马迷途”凝聚着敦煌特色文化,也连接着大众消费市场。它不仅是一种功能性消费,更满足了消费者的一种情感认同。从一个创意、一支画笔,再到对文化元素的挖掘和提炼,经过多道程序,最终实现终端销售,文创产业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如何通过源源不断的创意,让品牌文化触动消费神经,打造属于自己的IP,敦煌工美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正在解锁“新模式”。

  这里的两套文创饰品——“三生三世”“马迷途”,正是通过颈间耳垂的创意,成为“另眼看敦煌”新的打开方式。

  “三生三世”:彼此追随 永远相守

  三只兔子共用三只连在一起的耳朵,沿着圆环相互追逐,却永远也追不到对方。三只耳朵相互交叠的兔子看起来造型一样,却动感十足,别有一番情趣。项链与耳饰既古典,又时尚,这就是三生三世系列饰品给人的第一印象。其实,它的创意还要从著名的“三兔共耳图”说起。

  “三兔共耳图”是绘制于敦煌莫高窟第407窟的藻井图。有关“三兔共耳图”的说法很多,其中“三世轮回说”里提到,三只兔子耳朵连在一起,朝同一方向奔跑,代表“前世”“今生”“来世”,寓意无限循环,有因果轮回之意。中华文化崇尚“和”,而圆形是对“和”的最好的图形诠释。

  “三兔藻井图”疏密相间、造型生动,整个图案看起来生动活泼,充满生机,是敦煌莫高窟藻井画中的精品。它的出现不只在隋代407窟,在晚唐时期的848窟等洞窟也有出现,“三兔”并非一个孤立的文化现象,这个造型的纹样穿越时空,竟然出现在欧洲中世纪的教堂、蒙古游牧人的金属器皿、埃及的瓷器上。这个世界未解之谜,让无数人感到神秘,想一探究竟。

  这三只兔子怎么会跑这么远?一千多年前,敦煌作为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将中原腹地与中亚、西亚,地中海各国连接起来,除了商品之外,宗教与思想也随着这条丝路古道传播开来。也许正是这样,三只兔子才落户如此广泛。

  这便是“三生三世”系列饰品的设计灵感来源。应古言:“月中何有,白兔捣藻”,表达了三兔共耳的意境,前世、今生与来世彼此追随,永远相守的美好寓意。

  如此既有故事,又有美好寓意的饰品,无论是买给自己,还是送给心上人,一定足够别致、新颖。

  “马迷途”:财富的象征 梦想的指引

  “千古要塞”玉门关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玉门关遗址201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马迷途”系列饰品的创作灵感正是来源于玉门关的一个传说。

  古时候,小方盘城附近有一个驿站,因为商人的马队总在这里迷路,所以驿站又名“马迷途”。有一年,一支贩卖玉石的商队在经过“马迷途”的时候迷路了。正在这时,人们发现一只孤雁落在地上,不停地哀鸣。一个心地善良的小伙子把大雁抱在怀里,打算等走出迷途后再放飞它,大雁流着泪对小伙子说:“请给我食物,让我帮你走出迷途。”

  商队老板闻言,急忙跪在地上求大雁帮助。但大雁要求商队老板发誓,会将身上携带的宝玉镶嵌在小方盘城上,方便人们行路。大雁引路帮助商队渡过难关,贪财的商队老板却失信了。当这支商队再次经过“马迷途”时又迷失了方向,那只大雁又出现了,在空中盘旋鸣叫:“要想从此不迷路,方盘城上镶宝玉。”

  这一次,商队老板再也不敢贪财了,一到小方盘城,就立即挑了一块上好的夜光墨绿玉,镶嵌在关楼的顶端。顿时,宝玉发出耀眼的光芒,在夜幕中闪烁,数十里之外都能看得清清楚楚,小方盘城也因此得名“玉门关”。

  “马迷途”系列饰品将玉门关遗迹做成现代的几何线框,在“关中”的绿色宝石代表着镶嵌在玉门关指引方向的夜光墨绿玉,不仅象征财富,寓意着对伴侣的指引,更是象征着在迷途中为梦想指引方向。

  此系列饰品不仅设计感十足,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而且寓意深刻,无疑是一件不可多得的伴手礼。

  文/图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荆雯

  相关链接

  线下线上一体化运营 满足热爱文化创意的你

  除了“三生三世”“马迷途”系列饰品,敦煌工美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还研发设计了近千款主题鲜明、极具敦煌特色的系列文创产品,多彩敦煌、“井”上添花、乐舞飞天、盛世遗风、一“鹿”有你、沙海灵驼、三生三世等14个主题系列产品,都凸显了精致、实用、便携的特点,令人欲罢不能,这也是该公司“创造美好生活”设计理念的具体实践。

  敦煌文创由内而外地散发着敦煌气质,这种将敦煌厚重的历史与文化悄然渗透进百姓生活的方式广受好评。敦煌工美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已有敦煌文创、驼小驼、敦煌影业等系列品牌注册商标,累计有83款产品获外观专利。在第十届丝绸之路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敦煌小飞天”“九色鹿行李牌”获一银一铜奖;“三生三世”项链、多彩敦煌麻绳笔记本在首届中国民族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中获一银一铜奖;九色鹿系列产品荣获2017年甘肃省旅游商品大赛铜奖;敦煌壁画填色本荣获2019年甘肃省旅游商品大赛银奖。

  目前,国内外300所艺术类院校在敦煌工美文创公司挂牌“敦煌文创教学实践基地”,联合百所院校共同打造“丝绸之路”文化主题系列产品,搭建艺术类院校丝路文化产品交流交易展示平台,还与互联网设计平台公司——洛客科技公司共建“敦煌文创设计中心”,链接全球设计师,打造敦煌IP。

  小伙伴们到哪里才能购买到如此别出心裁的文创产品呢?目前,该公司开设有鸣沙山月牙泉、玉门关、敦煌机场、兰州中川机场、嘉峪关机场、敦煌游客集散中心等10家终端运营店面,以及线上天猫直营店,线下线上一体化运营,满足热爱文化创意的你。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荆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