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人民日报】啃硬骨头得靠一股硬气

 2019/12/11/ 11:06 来源:人民日报 付文

啃硬骨头得靠一股硬气(一线行走)

  付 文

  只要办事在理,只要对老乡们有利,就要挺直腰杆,将认准的事干下去

  铁角城村在甘肃华池县,全村200多户,贫困户就有72户,占了1/3还多。曾经,这里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村支书走马灯似地调换,不到两年换了3个。

  去年6月,来自甘肃省体育局的张建红,到铁角城村担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长。

  初来乍到,因为被村民瞧见在村部炒菜做饭,她一度被认为是“工作队请来的厨师”。这个第一书记能否当好?村干部、村民不太认可,工作队同事也犯嘀咕。咋办?

  万事开头难。首先,抓党建、立规矩。张建红开始规范村党支部建设,牵头组织“三会一课”,开展党日活动。

  然而,“通知10点开会,12点了人还没到齐”。

  张建红没泄气,她先是把村里的46名党员,按照村组地理位置帮着重新划分了党小组并推选出组长。同时,引导制定制度,严格岗位分工,奖罚分明,几回“拉锯”下来,党员们荣誉感强了、责任心重了,生活、工作中也勇于亮明身份挑担子了。

  党员有了干劲,张建红一鼓作气,马不停蹄入户调研,哪家几口人,有谁在外打工、上学,她一清二楚。“贫困户的称号,大部分人都觉得脸上无光。”张建红说,可也有极个别村民,就想着等靠要,指望领补贴。

  村民老王就是其中之一。让他改种药材,说没经验;介绍打工,他嫌辛苦。听说盖羊圈养羊,能领1万块钱补贴,他找上门来申请。村干部连忙答应下来,可挖掘机开到地头,老王却非要先拿到1万块钱补贴:不给钱,挖掘机就别想开工,更不能开走。

  一听这事儿,张建红立即赶到现场,“你要补贴,必须先把羊圈盖起来、把羊养上。否则,挖掘机现在就走。”见这架势,老王瞬间蔫了,嘟囔着说,“我没说不盖,是选的地方不背风。”随后,张建红帮老王现场选址画线。后来,老王养了羊,村里按政策给他发了补贴资金。

  经此一事,村里人都知道,新来的书记“说一不二”,看起来柔弱,可干事“硬气着哩”。张建红说,扶贫干部驻村过程中,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难题,只有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才能彻底拔掉穷根子。

  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要完成好扶贫任务,干部们必须有敢于动真碰硬的勇气。村里干事,讲究一个“理”字,只要办事在理,只要对老乡们有利,就要挺直腰杆,将认准的事干下去,靠着这么股子硬气,相信再难的路,都能走通。

  (作者为人民日报甘肃分社记者) 

  栏目投稿邮箱:yxxz8494@163.com 

  《人民日报》(2019年12月11日 11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