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小米金融战略副总裁曹子玮:甘肃经济发展应大力推进数据产业化和产业数据化

 2019/12/11/ 21: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小米金融战略副总裁曹子玮在首届新陇合作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发表演讲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12月11日上午,首届新合作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兰州举行。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小米金融战略副总裁曹子玮在论坛上指出,面对全球经济深刻调整和影响经济发展因素的历史性变化,甘肃经济发展应把更多目光投入到数据产业化、产业数据化上,以高瞻远瞩的布局,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适应和引领未来的新动能。

  曹子玮以《绿色金融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区块链和大数据在小米金融的应用》为题,发表了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审视、意见和建议。

  作为一个曾经在西部工作过的专家学者,兰州带给他的印象美好而亲切,他说:“兰州是个好地方。兰州还有一个名字叫:金城。一来到这里,我就在想金城的含义:比如,这是一个黄金铺就的城市,这是物质层面的想象;其次在精神上,这里应是一座金光闪闪的城市;另外,还应有金融的含义:是一个资金融通的城市。总之,兰州和其别称金城,可以给我们带来无限的遐想。”

  随后,曹子玮话锋一转,切换到了区域经济:“在区域经济发展中,许多地方都存在四有四无:有想法,但没有办法;有资源,但没有产业升级;有很好的规划,但缺乏实际实施的执行力;都觉得有战略机遇,但却没有很好的抢抓效果。之所以有这种情况,实际上对区域经济发展有误区:学的时候,没有结合好自身的实际;计划变化得太快。”曹子玮指出,“区域经济发展中,有三点最关键:一是钱,二是技术,三是人才。尤其是钱从哪里来,最为关键。因为资金来了,人才才会来。人来了,技术才会来。没有钱,难办事儿。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怎么把区域经济发展和金融联系起来,是关键中的关键。”

论坛现场

  提到绿色金融,曹子玮解释,绿色金融的核心是:高效、便捷。比如数字金融、互联网信贷模式。让企业和百姓分享金融服务,既容易,又便宜。绿色金融将深刻影响个人和区域经济的发展。而绿色金融的兴起和发展,是科技和大数据的支撑。

  未来影响区域经济发展的,不仅有绿色金融的机遇,还有科技、大数据等带来的一系列机遇和挑战。曹子玮提出,包括甘肃在内的区域经济发展要关注三个方面的变革。

  一是未来人类社会将面临治理结构或者资源配置的重启,谁将主导这一变革?是大数据掌握者和研发者。以生活中借助大数据技术精准推送信息为例,曹子玮说:“未来,人将被数据控制,并不断固化你的生活:你想到哪里吃饭,准备到哪里去,会被数据分为不同的群体。这是巨大的历史变化。许多人还悄然不知。区域经济发展如果不与大数据这一趋势配置起来,很难实现弯道超车。”

  二是随着“一带一路”和“陆海新通道”建设,甘肃正由开放的后方,变为开放的前沿。甘肃迎来重大机遇。

  三是在未来区域经济发展中,不再仅仅是人、钱的集聚,更重要的是数字、数据的集聚。过去,区域经济发展之所以出现“四有四无”现象,就是没有把区域经济发展与大数据、新科技等深刻变革联系起来,没有从其对经济、生态等方面的影响结合起来去考量、谋划和推动。未来甘肃经济发展,应把更多目光投入到数据产业化、产业数据化上来。

与会者认真聆听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